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在榕开幕

日期:2023-05-22 10:1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5月21日是第四个“国际茶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在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副省长林文斌出席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作视频致辞,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15个省(区、市)文旅厅负责同志,市领导黄建雄、陈忠霖、孙晓岚参加。

  林宝金在致辞中说,茶是中国传统待客之道和标志性文化符号,以茶会友、以茶论道,已成为推动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保护传承,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创新茶科技,指明了前进方向。福州自古就是中国三大茶市之一,是“双世遗”茉莉花茶的发源地。这次“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会场活动在福州举办,为传播茶文化、讲好茶故事,进一步推动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提供了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福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致首个“国际茶日”贺信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挖掘“世界茶港”和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底蕴,加大非遗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力度,统筹做好“三茶”文章,推动中国好茶风行天下、香飘四海。

  林文斌代表省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福建是我国重要的产茶省和茶类最齐全的省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挖掘茶文化资源,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让福茶香飘世界。福建将继续发扬福茶文化底蕴深厚优势,讲好福建茶故事,延伸茶产业链,加大茶文化国际传播力度,为推动茶文化走向世界作出福建贡献。

  本次主会场活动期间,将开展茶文化非遗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主题论坛等,集中展现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所涉及的15个省份44个国家级项目,进一步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