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今起在榕举行

32支代表队近300名选手参赛
日期:2023-06-07 09:4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将于7日至9日在福州举行。活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福建省总工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总工会协办。这是全国总工会首次举办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近300名选手参赛。

  本次决赛主题为“提升数字技能,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培养更多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决赛围绕数字模拟、人工智能、物联网控制等多个数字技能领域,设置了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3个比赛工种。其中,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工种竞赛为全国首次开展的机器人焊接类竞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除个人实操比赛,还有团体实操技能比赛,对团队密切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无人机操作员大赛根据应用实践,设计了多人多机协同精准运输、复杂工况下无人机高速作业等比赛项目。

  比赛均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按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的技能要求实施。为进一步体现数字化办赛宗旨,决赛期间同步举行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两个工种的线上比武,鼓励全国职工实时挑战现场参赛选手。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为理论答题与大比武优胜者颁发纪念证书。

  决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组织奖。获各工种前3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将由选手所在省(区、市)总工会在次年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各工种前20名的选手,经核准后将由大赛给予奖励;获单项和团体总分前三名的代表队,颁发本届大赛名次奖牌(杯);获第4至第10名的代表队,颁发本届大赛优胜奖牌;在本届大赛线上线下组织和承办、协办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大赛期间,省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都将进行直播,并送出观众福利,直播间2万元现金等你来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