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榕拔节生长

闽江之畔 扬起数字之帆

日期:2022-06-15 10:1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榕举办。

  闽江之畔,数字中国的拔节之声铿然。

  2018年春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榕启幕,而后永久落户福州。至今,峰会已成功举办四届。

  “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活动场次不断增加,全球视野持续拓展……作为数字领域的国家级盛会,数字峰会已成为数字中国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持续为全球信息化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盛会落户福州,是对数字中国源头的回溯——

  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拉开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大幕。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早实践地,福州始终按照总书记当年擘画的蓝图,推进数字福州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盛会落户福州,承载着对数字中国新发展的厚望——

  2018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提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2020年10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致贺信,强调要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信息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牢记嘱托,行稳致远。四届峰会的举办,见证了数字中国的新腾飞,也推动了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乘风破浪,对于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显现。

  四届峰会形成“会、展、赛”格局,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近1200家展商携新产品、新技术亮相,发布了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全球首款AI助教、中国首款国产高性能x86微处理器(中国芯)……数字峰会成为观察顶尖数字技术的新窗口。

  四届峰会期间,福州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57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吸引华为、腾讯、阿里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榕布局投资,掀起一轮又一轮数字建设热潮。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吸引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近5.3万名,围绕数字领域热门问题、痛点难题,集思广益,各显神通,成为凝聚全球智慧的大舞台。

  “福州在全省和全国数字经济发展中走在了前列”“福建、福州是汇聚天时地利人和的数字福地,必将成为中国数字地区的代表、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每届峰会上,越来越多嘉宾表达了对数字福州建设的肯定与期许。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以来,福州城市知名度、影响力节节攀升,数字建设热潮更加澎湃,数字福州国际品牌越打越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