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齐上阵 攻坚势如虹

长乐区“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综合考评并列全市第一
日期:2022-08-05 09:2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恒美偏光片项目已经落架,有望9月试投产。

  项目建设,气势如虹,长乐区攻坚传捷报:1月~6月福州市“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长乐区综合考评并列全市第一,其中,重大建设项目提速攻坚排名全市第一;征迁交地攻坚排名全市第二;地方财政收入排名全市第一;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以来,长乐区紧紧围绕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持续提振精气神,全体干部奋楫争先、奋战一线,全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和“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攻坚行动。

  方案先行 吹响攻坚集结号

  方案先行,谋定而后动。今年初,根据福州市“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方案,长乐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迅速制定出台《长乐区2022年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方案》,既明确了行动目标任务,又部署了重大项目招商及落地、重大项目征迁交地、重大建设项目提速等11项攻坚行动。

  紧接着,根据上级稳住经济大盘相关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长乐区又制定出台“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认真抓好福州市“三个一百”项目落实,紧盯薄弱环节,推动滞后项目冲刺,确保“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以行动方案为引领,长乐全区上下闻令而行,迅速行动,吹响了项目攻坚集结号,广大干部铆足干劲,深入一线,攻坚克难,推动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在福米产业园,恒美偏光片项目加快设备安装,9月将完成联机调试并试投产;在国道G316线,经过奋力建设,全线预制箱梁全部架设完成;在首占营前片区,棚改项目总征迁面积约13万平方米,涉及500多户征迁户,首占片区征迁完成94%,营前片区征迁完成

  100%签约……

  用心服务 项目建设有保障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离不开干部的主动靠前服务。

  “有什么困难尽管提,我们现场解决。”今年以来,长乐区领导多次带队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在恒美偏光片项目现场,长乐区领导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意见建议和遇到的困难问题,现场办公予以协调解决。针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长乐区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密切对接企业需求,靠前服务、精准施策,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和企业健康发展。

  “区领导通过走访企业、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脱困,助力企业满产达产,推动惠企政策落地。”长乐区抓促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上率下,全员行动,服务更加贴心高效。根据长乐区委、区政府部署,乡镇、部门干部也常态化到各工业区、项目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1月~6月,长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协调问题573个,解决问题573个,解决率100%。

  严格考评 激发调动积极性

  严格核查考评,成为项目攻坚的“加速器”。

  每到月底,是长乐区18个乡镇(街道)负责人“脸红心跳”的时刻。在长乐的官方微信平台和报纸上,都会晒出前一个月的“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乡镇(街道)考评排名。榜单上,谁先进,谁落后,一目了然。

  “随着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方案出台,相关的核查考评也紧跟其上。”长乐区抓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将专项行动、攻坚行动考评指标逐一细致分解,长乐区每月对各乡镇(街道)、福州考核任务牵头区直部门、五大提升行动区直责任部门,以及冲刺双过半攻坚行动涉及的相关部门按时认真开展考评,并形成考评结果分析。

  各乡镇(街道)、部门专项行动、攻坚行动进展情况的考评结果排名会定期不定期进行通报、公示,每月对专项行动、攻坚行动进度滞后的项目所在乡镇(街道)或所属部门给予黄牌警示,连续两个月滞后的项目给予红牌警示,并抄送分管区领导、区效能办及报备专项行动办,力争项目问题早解决,助力专项行动、攻坚行动任务圆满完成。

  晒成绩、传压力之下,长乐区最大限度激发调动各有关单位积极性,营造了专项行动、攻坚行动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