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医院急诊科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市二医院急诊科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日期:2023-03-08 09:1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急诊科医护人员救治患者。本报记者 池远摄

  日均接诊300人次~500人次,一年诊治近11万急诊患者,其中抢救室救治7722人次、院前急救转运救治5587人次、发热门诊接诊19221人次……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与“死神”的生死竞速。

  市二医院急诊科有医护人员119人,其中女性97人。她们在“离死亡最近的地方”筑起救治患者的第一道防线,24小时不打烊。近日,急诊科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我们争分夺秒从死神手里抢时间,就是希望救治的病患能健康地活着。”这是急诊科医护人员的获奖感言,也是她们的最大心愿。

  连日来,记者蹲点市二医院,为你揭秘这个先进集体为生命护航的点点滴滴。

  生死关头有她们

  “患者昏迷,呼叫无反应,心率每分钟120次,高压88毫米汞柱、低压62毫米汞柱,血氧69%。”昨日8时,疾驰的120救护车上,医护人员将董老伯的监测数据和照片,同步传送至市二医院急诊科院前急救微信群内。

  “病人已休克,呼吸衰竭,需要紧急开放气道,呼吸机辅助呼吸。”看到传来的数据,急诊科值班医生陈建伟和护士立即做好施救前的各项准备。

  8时10分,救护车稳稳停在急诊科前。开放气道、吸痰、给氧、气管插管接上呼吸机……不到5分钟,气管插管完成。10分钟后,董老伯的血氧恢复至95%,医护人员紧蹙的眉头稍稍舒展,就立即通知呼吸内科和重症医学科专家前来会诊。

  从接诊到血氧恢复正常,15分钟不到。这,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在急诊科,像这样疾风骤雨般和死神抢时间的场景随时发生。急诊科长期担负仓山区及周边地区急危重症病人的急救任务,是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危重症监护等于一体的医疗急救团队。

  “我们每天都面对各种急症,患者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急诊科护士长朱晶深有感触地说,每天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时间赛跑,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与支持,总会让她们心头暖暖的。

  和记者说话间,急诊科收到产妇陈女士家人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再现华佗医术 南丁格尔之情”。原来,数天前,陈女士因持续腹痛被120救护车送到急诊科。医护人员发现陈女士子宫张力大、胎心不规律,出现妊娠高血压症状,立即启动危重症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当天,随着一声啼哭,新生命诞生,母女平安。

  抗击疫情有她们员的工作节奏,在新冠疫情之下尤为凸显。

  2022年11月2日,为进一步满足中高风险区居民和“红黄码”人员就医需求,市二医院被确定为“红黄码”定点医院,直至13日18时完成使命。

  “红黄码”定点医院开诊次日晚10时30分,细雨绵绵,家住仓山区盖山镇高湖村的江女士胎膜早破。接到急救电话后,医院紧急派出120救护车,“点对点”将江女士接到医院。

  另一头,得知“黄码”产妇即将到来,急诊科医护人员忙着做准备。一接到从绿色通道送进来的江女士,医护人员立即评估她的情况,并协助妇产科医生检查。医生建议进行剖宫产,急诊科医护将江女士推至“黄码”病患专用手术室。此时,时钟指针指向4日1时40分。

  4日2时20分,江女士顺利诞下宝宝。“重2910克,母子平安。”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向江女士家属报喜。

  “整个接力过程很顺利,比我们预想的快,为这些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点赞。”回忆起抢救情景,江女士的爱人仍激动万分。

  在“红黄码”手术室迎接新生命,将冠心病患者、呼吸衰竭患者、脑出血患者从死亡线上抢回来……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至11月,急诊科发热门诊接诊患者19221人次。

  当时,除了保障院内疫情防控,支援奥体方舱医院、支援我市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参与“追阳”专班等防疫任务中,都有急诊科“铿锵玫瑰”的身影。

  坚守生命有她们

  去年底,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市二医院迎来就诊高峰,急诊科成为迎战病毒的最前线。“我们的工作量、工作强度成倍增长,最多的一天接诊了700人次,其中不少是老年患者,病情较重。急诊科进入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急诊科主任闵军回忆道。

  有多艰难?护士长朱晶说,当时抢救室一直是加床状态,各种仪器滴滴声不断,医生和护士都是小跑着处理病情。

  急诊科医护人员也相继感染新冠病毒,为了维持工作的正常运转,许多人退烧后就返岗。“‘阳’的倒下去,退烧的顶上来。我们的工作就是努力为患者争取时间。无论何时,只要不倒下,就能工作。”朱晶说。

  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急诊科运转恢复正常,医护们却依然不敢懈怠。

  “有病人晕倒了。”昨日11时,就诊市民一声喊,正和记者说话的急诊科主治医师林萍清和朱晶推着病床冲出抢救室。

  急救,一直在继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