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她的“新声”致敬追梦风采

——2023福州巾帼幸福宣讲活动侧记
日期:2023-03-08 11:3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80后”“90后”女性绽放别样风采。本报记者 原浩摄

  “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和强烈的职责使命!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福州发展贡献更强大的‘她’力量。”7日,在位于鼓楼区雅道巷的八闽乡村振兴展示中心,观看一幅幅海报,点映一段段视频,聆听一场场宣讲,参加2023福州巾帼幸福宣讲活动的30多位优秀女性斗志昂扬、信心满满。本次活动由市妇联、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福州日报社主办。

  10位女性典型以新身份讲“新声”

  活动中,“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有了新身份——“播客”。在《有福之州 她有新声》幸福宣讲视频里,她通过手机展示社区长者食堂丰盛的菜肴和就餐老人们的笑脸,在有福之州幸福养老的获得感幸福感溢出画面。“这是我第一次当主播,很荣幸能在短视频中向大家展示福州的长者食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时强调,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高品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林丹说。

  “刚接到宣讲任务时,得知新身份是录音师,我也挺好奇的,感觉这个身份和我的本职工作没有多大关联。看到短视频成品,我才发现创意所在。那一声声产房中传出的新生儿啼哭、一句句援藏时结下深厚情谊的藏族同胞问候、一句句抗疫硬仗中的誓言,都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音符,值得记录下来,铭记终生。”全国三八红旗手、首个“中国医师节”优秀援藏医师、晋安区总医院党委副书记沈彧澜说。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邀请了林丹、沈彧澜等10位奋斗在一线、在各自领域有卓越贡献的福州女性,为她们拍摄制作了10集短视频,赋予每人一个新身份、新职业,通过新视角、新渠道,传播党的声音,讲好福州故事。短视频今起正式上线,将在各大网络平台陆续推出。

  6位新时代女性代表线下分享“新声”

  昨日的活动现场来了一批“80后”“90后”女性,既有“榕博汇”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驰骋在“四大经济”领域的能人,也有奉献爱心的全职公益人等,她们加速奔跑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绽放出新时代女性的别样风采。其中6位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新年“新声”,赢得阵阵掌声。

  “4年前结束在美国的学习和研究回到祖国,也曾忐忑和迷茫。回首往昔,很庆幸自己的决定,闽江学院为我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魏翔莺说,她正带着环境生态修复团队致力用“海草绿”保护“大海蓝”,“作为‘85后’博士和科特派,今年我力争在保护海洋环境中有更多科研成果。”

  为提升女性进城务工人员素质默默奉献的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洁,分享了她12年的社工从业体会,“大学毕业那年发生了汶川地震,我到灾区当志愿者。那段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决定做一名全职公益人”。这些年,张洁带领社工团队在晋安区鼓山镇开办了村童妈妈聚乐部,共组织2500多名女性进城务工人员参加技能提升培训,有55人考取了人社部门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妈妈们的素质提高了,带娃水平也高了,做成一举多得的好事,让我很有成就感。今年我想把村童妈妈聚乐部拓展到其他城区,希望在场姐妹见证我的进步。”张洁自信而坚定地说。

  近2万女性

  线上接力传递“新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住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机遇,把永泰建设成为美丽的榕城后花园。”“全力延伸下游产业链,推动中国精工铝业发展。”“不断学习和拓宽新型电商销售渠道,提高水产品销量。”“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态度,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这是新年“新声”,也是前进号角,发声的是来自榕城各行各业的女性。

  据了解,3月1日起,活动主办方在线上征集巾帼“心语新愿”,鼓励各界妇女用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发送自己的新年目标。截至7日上午10点,近2万名女性线上接力传递“新声”。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文图展板和LED柱屏展示征集成果。

  “征集成果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又坚韧的力量,逐梦前行,争当新时代女主角。在‘三八’节到来之际,向每一位奋斗的她致敬,期待新一年她们继续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主办方领导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