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一季度启动28个技改项目

总投资超50亿元
日期:2023-03-22 09:0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福建源洪冷冻食品园改扩建项目加速推进。章盈旖 摄

工业技改是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加速器,马尾区以此为抓手,一季度启动实施技改项目28个,总投资约51.7亿元。

记者走进福建源洪冷冻食品园改扩建项目现场,看到厂房大楼已现雏形,工人忙着施工,确保建设进度。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由1幢冷库和1幢厂房组成,总库容为20万立方米。

“项目计划月底封顶,年底投产。”福建源洪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项目通过购置自动化超低温制冷设备、食品加工设备及专业冷藏冷冻车辆,采用自动化超低温制冷工艺、技术,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达产后可加工配送水产品及农产品5万吨。

马尾区今年依托渔港、冷库、冷链、食品加工、交易平台优势,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为抓手,联动闽江口区域水产养殖资源优势,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升级,布局千亿元规模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冷链加工技改项目建设,将推动海洋经济提质增效。在马尾一季度技改项目中,与冷链物流和水产品预制菜相关的项目有8个,投资额占全部技改项目的1/4。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也在加快建设,投产后深加工的即食佛跳墙每年增加供应近百万份。此外,正味生物企业自动化生产节能减排改造完成后,将增产30%。

当前,马尾围绕“四大经济”强产业,除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外,还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在一季度启动技改项目中,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成容量测试系统产业化项目利用现有厂房及配套设施,购置贴片机、直流源、高精度电流表、测试工装冶具等生产及试验检测设备,研发高安全性、高性能的动力电池自动化成容量测试系统设备。福建辅布司纺织有限公司的智能化高档蕾丝、纺织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利用原有厂房和土地,购置经编研发生产设备6台,对标准厂房和仓库进行改造,同时购置纺织信息化系统,扩建1条智能化高档蕾丝、纺织品生产线,年产纺织品200吨。

“今年,我们建立项目跟踪长效机制,采取分工责任制,深入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进一步推动工业技改项目提质增效,促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马尾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