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无处不在 幸福升至满格

长乐东湖社区以数字化实现精细化管理

日期:2023-03-27 09:0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社区工作人员演示介绍智能管理系统。(东湖社区供图)

全域安装智能视频系统、消火栓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公共设施设置专属社区码……作为长乐“智慧社区”试点社区,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实现社区资源统一管理和多方联动,让居民过上了智慧、便利的生活。

“早在2021年,东湖社区就在FFC大厦顶部安装了全域智能视频系统,实现社区全域管理以及消防烟雾报警,高精度摄像头实现无死角防范。”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家瑜说,以前有不少人在东湖水域垂钓,为了保障居民安全和保护水生态,社区安装了8组技术先进的摄像头,智能视频系统会根据摄像头的实时画面并结合AI算法,在发现有人接近安全距离或垂钓时,触发语音提醒,并同步推送信息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理,无需人员时时巡逻,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进一步保障东湖水域安全。

“生活在东湖社区,处处便利,幸福感满满!”东湖社区居民林大姐说。

如今的东湖社区,“智慧”无处不在,4个公共停车场完成智慧化建设,工作人员能通过系统实时查看停车情况。社区的各个老旧消火栓也进行了智能升级改造,实现物联感知监测消火栓运行状态,一旦发生异常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此外,社区里的路灯、井盖、座椅等公共设施进行了建档编码,每个设备都有专属的社区码,扫描二维码就能查看它的相关信息及准确定位。社区居民一旦发现受损的公共设施,拿起手机就能报事报修。

“简单高效的报修方式,不仅完善了设施管理,还调动了群众参与社区共治的积极性。”林家瑜说。

东湖社区还依托“i东湖”小程序,聚合便民、商业、企业服务等资源,为社区内的居民、企业及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听说东湖风景秀丽,我们一家就过来逛逛。出发前,我登录‘i东湖’小程序做了充足的功课,玩起来很省心。”游客王先生说,打开“i东湖”小程序,既能查看社区导览、地图概况和路线分布,又能查看VR实景并一键导航到目的地。小程序内,不仅有东湖社区为游客设计的两条特色游玩路线,还有公厕、银行、药店等服务站点,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

另外,“i东湖”还提供社保、卫健、办证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居民在小程序上查看办事指引,提交申请表单,工作人员审核后就会通知居民领取文件,严格落实办事“最多跑一趟”政策。

“我们将不断完善‘i东湖’智慧社区平台,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东湖社区标杆,让智慧化和数字化惠及更多人,为数字福州建设贡献力量。”林家瑜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