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重点任务
日期:2023-04-02 09:4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3月3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3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的贺信精神,按照省委要求,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听取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重点任务起草情况汇报等。

会议强调,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把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对标对表,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力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弘扬优良作风,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大兴调查研究,勇于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从严管党治党,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坚决维护报告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有效路径,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围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着力建设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聚焦优势开放领域,坚持高质量“引进来”与更有效“走出去”,加快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不断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探索党建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要倾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年轻一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完善教育集团办学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会议决定追授郭伟民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强调要把学习郭伟民同志,与学习潘东升、陈炜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奋勇争先,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相关部门要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基层活动,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

相关链接:
常委会会议日历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