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轨道交通工程新开通线路归档竣工图电子化达100%

日期:2022-09-22 11:10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档案整理标准》、《关于加快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的意见》文件精神,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结合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工作实际,加强竣工图电子化归档工作,制定了福州市轨道交通工程档案接收清单,进一步推进归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提高档案接收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2021年在福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长乐段3标1工区作为竣工图电子化试点项目,以点带面,推动轨道交通工程竣工图电子化工作开展,共收集原生电子竣工图26187张(份),竣工图电子化达到99.86 %。

  2022年持续推进竣工图电子化改革,接收轨道交通1号线、1号线延伸段、6号线市区段、5号线首通段共4条线路档案,总计移交76项,1285盒 2564卷,文字材料127835页(份),图纸 56721张(份),照片8434张,其中,6号线市区段、5号线首通段竣工图电子化达到100%。

  竣工图电子化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和全流程电子化,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各单位签署、验证、交档等流程更清晰、规范;改变了以往纸质文件易破损,字迹易褪色,图样不清晰,图表不整洁状况;解决了档案防光、防尘、防虫等保管条件要求高,降低了档案库房存档的压力,减少了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节约工效,同时,电子文件易查阅利用、携带方便,为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等单位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