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力打造城区山水福道品牌!

日期:2023-05-10 18:55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在开满茉莉花的花漾廊道上漫步感受榕城的“满室馨香”与满城浪漫于马王庙巷里穿行一朵朵“油纸伞花”下一砖一瓦皆有韵味行走在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绿意与美景时刻伴行…… 

  

山水之城有福之州 林双伟 摄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福道游”,成了不少宅家市民和游客的不二之选。从家门口举步皆达的小街小巷,到在林间穿梭的“美丽飘带”,一条条休闲慢行系统融进了城市肌理、串起了绿色生活。金鸡山公园栈道、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福山郊野公园、金鸡山—金牛山城市慢行步道……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福州的山、水、人、城,正融成一幅写满福气的崭新画卷。         

 

  福山郊野公园 周昊  

  登高漫步“打卡”忙,“网红”点里乐趣多 

  “这里真有意思,下次我还要来玩!”“风景好,走起来也不累,有的吃有的玩!”这个“五一”假期,市民陈如一家的金鸡山公园之旅,充满了惊喜与美好。女儿喜欢的康桥里、母亲喜欢的茉莉花生态廊道,让这个“五一”有了别样精彩。 

  

  茉莉花生态廊道 

  作为我市城区慢道的颜值担当茉莉花生态廊道位于金鸡山公园西门是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鸡山至金牛山慢行系统的重要节点 

  茉莉花生态廊道410米,宽3.4米,采用钢构架设,单跨最长20米,离地最高20米。廊道以铝合金弧形栏杆模拟茉莉花微微绽放的形态,路面喷涂茉莉白颜色,营造出“空中茉莉花”的美感。 

  行走其间,这段人行步道坡度和缓,铺设的红色陶粒,也让行走安全舒适。“藏”在白色扶手底部的一条条LED节能灯具集结,远远望去,好似“山舞银蛇”般美丽,“见光不见灯”的廊道,也提高了市民夜间徒步的舒适度。 

  一条茉莉花生态廊道,为金鸡山公园增添了高颜值、高舒适度的入口,更把它与晋安河公园、温泉公园连成一体。从温泉公园的如意湖出发,经廊桥跨晋安河公园和六一路,从康桥里进入金鸡山公园,可遍览山、河、湖等城市风景。 

    

  茉莉花生态廊道 石磊磊 摄 

     于城中穿行、与慢道系统相接的一条条街巷也成了假期里的好去处在外九彩巷的咖啡馆里品一杯香浓的咖啡,彩绘、浮雕相伴左右,将巷子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沿马王庙巷漫步,感受别样的市井喧嚣,还原最具福州味的街巷生活,在红色标识的指引下,西湖左海片区近在咫尺。 

    

  经过系统整治提升后的马王庙巷 

  一条条“上彩妆”的斑马线就像是与慢道相连的一座座“桥梁” 

北大路上的彩色斑马线 

    

   在西湖公园南大门前、福飞南路与铜盘路交叉路口等处,红色、绿色与白色“织”成的斑马线,引得不少市民争相打卡,加上LOGO标识指引,既能让市民对福道路线有更清晰的了解,也能进一步感受福道在城中穿行的“山水之福”。 

  走街串巷福气满“双金”慢道正长成 

  登山揽城、走街串巷泡温泉赏夜景、亲湖水品园林感受2200多年闽都文化……这样的“最福州”体验只需一条慢道皆可实现 

金牛山福道 

  正展开全域提升的金鸡山—金牛山城市慢行步道(下简称“双金”慢道),项目全长约5.4公里,东西方向分别起止于金鸡山与金牛山两座山体,这条位于城市中心东西轴向的城市观光步道,串联了福州中心城区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历史风貌区和城市传统街区。     

  这条新意满满的慢道里,串联了2座山地慢道景区(金鸡山、金牛山)+2片人文历史街区(温泉片区、中山路片区)+3大古典园林历史风貌区(西湖左海、冶山、温泉公园)+3条传统文化街巷(中山路、外九彩巷、马王庙巷),以及五四河、树兜河、琼东河等城市内河。 

石磊磊 摄 

  作为集滨水型绿道、山地型绿道、历史文化巷道3种绿道类型于一身的慢道以打造慢行福州的特色品牌为目标一场品质提升加法正在“双金”慢道各节点展开 

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廊桥 石磊磊 摄 

  此次提升项目共分2期展开,一期共7处节点,分别为温泉廊桥、三港路、福州广场、观风亭街至冶山路、外九彩巷、马王庙巷、全线标志标识改造。 

  “双金”慢道打破传统的单色标线,首次采用两种色彩的标线喷涂工艺,红蓝两色相互搭配,线体上增加福道特有标识、并标注距离、方向、慢道名称等信息,增加标线辨识度与引导性。 

  针对传统市政标线热熔漆工艺易褪色、易污损的短板,“双金”慢道也进行了改良。通过对照分析,结合项目现场施工碰到的沥青、混凝土、石板材、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多种路面情况,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制定了丙烯酸冷喷工艺及不锈钢钢槽压透水混凝土等两种工艺,极大改善了标线褪色跟污损的问题。 

  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除福州广场外所有节点建设工作,福州广场节点也已完成车行道贯通,计划6月底前完成整体景观建设。改造中,既有对坊巷古街等小节点的因地制宜提升,又有对原有广场等大节点的里里外外升级。 

  已完成提升的外九彩巷节点、马王庙巷节点,就是小节点提升的“代表作”,从一个个沿街井盖,到一张张慢道标识,再到细化梳理“让”出的步行空间,串起“虾油味”十足能让人留驻的慢道空间。 

  正一点点揭开面纱的新福州广场,是“双金”慢道的“大节点”。滑梯、游乐墙、攀爬墙……即将焕然一新的广场,围绕提升节点步行环境的核心,该广场将打造完整的广场轴线与休闲空间,让市民游客走进来、留下来,重塑福州广场—温泉片区东西向城市轴线形象。 

    

  福州广场效果图 

  作为二期工程温泉公园内栈桥、温泉公园至五四路与湖东路栈桥、五四路与湖东路天桥等6处节点已陆续展开提升按计划,明年6月底前“双金”慢道就将作为中心城区首条高空景观步道全新亮相 

  人与山水共和谐福山福水福道美 

  人与坐拥“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独特风景的福州仅中心城区就有58座山体但市民却一度“看山不进山,见绿难享绿如何让青山绿水得到精心保护又让百姓共享山水之乐? 


福山郊野公园 

  10年间,这场人与山水和谐共生的探索未曾止步从1.0版到3.0版迭代升级的福道也让福州人身边的幸福越聚越多—— 

  2012年 

  金鸡山公园动建福州首条无障碍山地绿道,实现了从城市中心走进自然森林。约2650米的钢结构桥梁架于海拔90米陡坡之顶,加上市花茉莉花花瓣造型的观景平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打卡。 

  2015年 

  金牛山动建亚洲最长(9公里)的连续性无断点全钢结构城市森林步道。超长森林步道的人性化设计技术、钢结构制作安装设备研制及应用技术、栈道结构多元化模块融合设计技术和山地密林环境下绿色生态建造技术等4项创新,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 

  2016年 

  福山郊野公园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样板。虽与住宅区、办公区交错相邻,但因山就势,诠释了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与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成为中心城区生物多样性指标最丰富的区域。公园开放以来平均每天游人约1万人次,周末3万多人次。 

  2017年 

  全面串联建成的福道(左海公园—金牛山),为国内最长城市森林步道(19公里),是生态文明建设系统工程的生动案例。先后揽获国际建筑奖、新加坡总统设计奖、人类城市设计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国内外大奖。 

  10年的接续奋斗让山道与巷道、水道相互串联市民和游客可以“看山、望水、走巷、忆乡愁”尽享绿色美景感受福州之“福” 

    

藏身于闹市中的福山郊野公园 林双伟  

  目前,福州拥有山地步道总长131公里501.7公里滨水绿道、200多条传统老街巷紧密相接379个串珠公园、1022个街头公园举步可达 

  未来,福州还将这样干 

  对标国际影响力和一流水准,围绕山水福道品牌,串联展示福州生态之美、宜居之美、文化之美的目标,我们还将“软硬兼施”,持续擦亮“福道”的国际化招牌。 

  针对已建成福道,将进行全面梳理盘点,通过打通沿线断点、整合周边零散绿地、强化沿线商业和城市服务功能、营造网红打卡点等措施,实现福道的又一次升级。 

  同时,还将连接山水、交通枢纽、公建、商业等,建设空中花漾福道,加快金鸡山—金牛山慢行步道建设,打造福州面向世界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