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持续创新监管机制全力保障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17 10:50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质量强省建设要求,不断提升地铁工程质量全过程管控水平,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持续创新监管机制,为地铁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一、主要成就 

  近几年来福州地铁持续建设发展,福州地铁实现零的突破,开通运营地铁1、2、5、6号线四条线路,运营里程约111公里,地铁日客流量突破11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25%,不断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舒适度,为福州现代化交通系统贡献了新鲜血液,为实现绿色畅通出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十四五规划期间,将努力推动地铁3、8号线、S1线、4号线二期、6号线西延段5条线路,总长约140公里的新线路建设。福州地铁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大气环境、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二、主要做法 

  (一)成立高效服务机构。创新服务监管机构,专门成立地铁建设体系化监管服务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地铁建设过程服务保障工作,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管线迁改、质量安全监督、工程电子档案、沿线市政项目建设时序等种种工程难题,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地铁,创新监管服务模式。 

  (二)首创建设单位考评机制。制定了《福州市地铁项目建设单位量化考评办法》,加强对福州地铁项目建设单位的常态化量化考评工作,督促落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夯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地铁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成效。 

  (三)开发智慧平台管理机体。创新地铁建设监管方式,引入地铁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智慧平台开发,解决地铁建设过程中科学掌控项目进度、统筹优化建设时序、实时管控安全质量等关键问题,提高地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四)购买专业技术服务。创新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新模式,在现有监管人员不足、无机电专业相关管理人员情况下,将机电系统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实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地铁工程质量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将全力服务地铁建设、全力助推地铁工程品质提升,全力推动地铁高质量发展,不断刷新地铁建设里程数,完善轨道交通版图,为这座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