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金山工业园区金山、浦上、福湾片区、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高盛高仕片区规划提升

日期:2021-03-30 14:40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 | |

  本次规划优化范围总面积约1149公顷,其中工业园区提升总用地面积约557公顷。

  一、明确功能定位:金山片区拟打造以智能产业、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创新创意为主导产业的智能产业先行区;浦上片区拟打造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商产业为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福湾片区拟打造以高端装备制造、光电产业、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盛高仕片区拟打造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2.5产业示范区。

  二、优化用地布局:园区范围内重点保障工业用地供给,提升园区环境品质,统筹工业园区及周边居住区,为补齐园区配套短板、结合地铁站、重要城市界面等适当增加绿地、商服等配套设施,并在靠近现状居住区和地铁站点的地块配建适量公租房。

  三、完善配套设施:通过新增规划道路,拓宽现状道路,增加社会停车位满足工业增容带来的交通和基础设施需求;因新增公租房用地带来的新增居住人口,规划在各片区分别新增幼儿园一所;同时在各片区分别增设110KV变电站一座。

  四、提升城市景观:推动园城风貌融合,全面提升工业园区景观风貌。一是优先强调园区与周边山水的景观融合。浦上、福湾片区临近飞凤山、高盖山,控制沿山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并留出山体视线通廊,金山片区留出妙峰山与闽江的视线通廊。二是强化园区与周边城市景观融合。提升金山片区沿金洲北路、浦上片区沿建新大道、高盛高仕片区沿南二环路和潘墩路城市景观界面,打造错落有致的天际轮廓线和连续的城市界面,建筑高度基本控制在 60 米;结合地铁站点周边打造标志性建筑,塑造园区门户形象。三是整体提升现代工业园区形象。通过建筑高度管控以及建筑材质等引导,统一工业建筑风格;结合门户与中心节点增加公共开敞空间;规划一类工业用地建筑限高控制在36-60米以下,容积率高于2.0的工业地块,建筑密度控制在35%以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