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7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3-02-27 17:33 来源:海渔局
| | | |
 

答复类别:A类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27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把全国“文明村”渔村列入文旅经济发展重点村的建议》(第1276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陈能华代表的意见为我市发展滨海旅游、打造休闲渔业基地提供了广阔的思路,为我市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我局在推动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方面的主要职责是支持沿海渔村拓展渔业三产,发展休闲渔业产业,打造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连江县拥有良好的渔业产业基础、优美的海岸线、浓厚的渔业文化,我市打造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的重点地区同心村是一个村居环境良好,文旅资源丰富的渔村。针对代表的建议,我局办理意见如下:

一、相关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

以企业为主体,鼓励渔业相关资源条件优秀的企业申报省、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项目,以促进我市滨海旅游发展。配合省海洋与渔业局开展省级“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同时会同市文旅局,开展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评选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已拥有省级“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5个,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2个。其中,连江县拥有4个省级“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4个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分别为:百胜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赶海一号休闲渔业基地、渔水缘休闲渔业基地、天福渔夫岛休闲渔业基地等4个省级“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以及塘村休闲渔业垂钓基地、赶海一号休闲渔业基地、渔水缘休闲渔业基地、天福渔夫岛休闲渔业基地等4个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连江县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均是集海上游乐观光、海鲜美食体验、出海捕捞等休闲娱乐活动为一体的现代休闲渔业旅游区,是我市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中最具有海洋风情特色的项目。连江县休闲渔业基地的建设助力了当地文旅经济的发展。

(二)支持连江县同心村文旅建设

一是开展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工作。推进同心村海上养殖设施转型升级,从源头上管控渔业海漂垃圾的产生,助力当地海漂垃圾清退,改善当地环境,有力推动了当地“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二是扶持一产促三产。推进同心村深远海养殖发展,拉动当地鲍鱼产业规模化提升,以鲍鱼品牌为亮点带动当地文旅经济经济发展,打造了同心村特色渔业IP形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打造环黄岐半岛休闲渔业示范片区。围绕江县黄岐半岛持续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项目鼓励黄岐镇等沿海镇推选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参评项目,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带动同滨海旅游业发展二是指导推动同村开发休闲渔业示范项目。鼓励同心村利用渔业特色鲜明、环境良好的优秀村庄环境开发更多的涉渔景点项目,在当地企业支持的条件下,申报省、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领导署名陈明东

    联 系 人:张菲晓

    联系电话:83323774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23222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