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90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5-16 10:12 来源: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
| | | |

杨其罗代表:

  《关于推动福州城市数字化治理重点升级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的建议》(第119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合搭建一个数字治理集成平台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拟建设市基层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及调度指挥中心,中心将按照“市域一体、直达网格,互联互通、精准高效”的原则,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现有的党的建设、民生服务、政务热线、基层综治、城管执法等平台进行统筹整合,建设安全稳定、开放兼容的一体化、智能化全市基层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将通过打造“纵向畅通、横向集成、联动融合、共用共治”网格化管理模式,来实现市域范围内“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推进城市治理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在建设内容上,平台以网格、居民、住宅、场所、组织等数据为基础,以事件处置为核心,构建人、场、网格关联绑定的基层治理底座。通过整合福州市已建的地名地址管理服务平台、CIM平台、12345平台、时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等平台能力,对接省级平台数据资源,实现数据、网格落图,将城市管理资源高度整合,赋能给各县(市)区使用。平台事件处置中心模块包括受理、批转、考核、评价等功能,通过打造问题不出社区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基层治理问题的闭环化高效处置、科学化精细考核。

  二、关于打造多方联动、综合治理体系

  根据市委《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榕委﹝2022﹞70号),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福州市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指挥部”。指挥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领域全过程,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实施“夯实根基、赋权增效、网格治理、数字智治、温暖民心”五大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高效的基层治理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中央编委办有关事业单位改革要求,经市委编办研究,拟在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加挂“市社会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中心”的牌子,归口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管理。“市社会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中心”的建立有利于推进福州城市运行体系建设,实现对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价;有利于补齐福州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与治理现代化与中央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的短板,推动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建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应用,完成全省基层工作站部署,全面打通五级数据,实现监管事项清单标准化,持续深化各部门专题和行业监管应用建设,实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行业应用95%覆盖率,不断提升市域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有利于提高福州市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面向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四类基层组织,建设一体化基层工作站,实现全省基层标准工作任务统一集成、个性化工作任务动态接入,将省级公共能力、公共数据和公共服务赋能基层。构建“数字化网格管理、精细化网格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全省一体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创新网格员队伍职能定位,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

  三、关于建议进一步优化政务便民事项处置流程

  为贯彻落实省效能办关于进一步理顺全省12345热线工作管理体制,各级12345工作由同级政府办主管的要求,福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机制建设、业务受理、座席管理等职能职责目前已统一划转至福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以下简称市12345热线中心),市12345热线中心归口市效能办。

  市12345热线中心自全面承接12345热线平台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服务宗旨和要求开展工作,使12345热线成为群众诉求的“代言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化解矛盾的“减压阀”,作风建设的“监督岗”,社会治理的“指挥部”,是党委、政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分民忧、聚民智的重要渠道。市12345热线中心不断建立健全12345平台工作制度机制。第一,根据拟发布的《福建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监督管理办法》,热线中心已同步启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并形成初稿。明确了诉求件批转原则,平台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以及重复件的处理,积极与省平台沟通加强对恶意投诉诉求人的限制管理。第二,制定了《福州市12345平台紧急件处置流程规定》,有效压实了各部门职责,大大提高了诉求件处置效率,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第三,市12345热线中心在市效能办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效能优势,加强诉求件的日常督办、督查考核工作,采用每日民生热线诉求专报、每周诉求办理情况分析、每月运行情况通报、移交效能线索相结合的方式,监督部门办件质量。第四,组建12345平台研判工作小组,把研判工作介入到诉求件的受理、批转、报备、审阅等环节,所有诉求件严格按职能进行批转,避免“都由基层单位兜底”的情况发生,确保诉求受理更加规范、办理更加高效。

 

  领导署名:曾伟东

  联 系 人:郑凌建

  联系电话:0591-38130391

 

  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

  2023年4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