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01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3-05-17 15:38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 | |

福州市水利局:

  《关于保护闽江流域(福州段)生态环境的建议》(第1101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2018年7月以来,省、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闽江两岸环境综合整治作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明确将闽江沿线规划管控工作纳入我市六大高质量发展项目,开展为期三年的规划管控工作,成立闽江管控服务专班,推进闽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相关市直部门、县区共同努力,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市、县政府分别成立了闽江沿线规划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保障了工作推动;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复核、审查167项的各类规划和城市设计;制定《闽江沿线综合整治提升规划》等7项技术导则,引领规划管控和综合整治;三是整治综合环境开展了14大类727项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效果显著;四是强化规划管控把闽江福州段、大樟溪可视地域范围内的规划和建筑工程纳入市级规划管控,工作规范有序;五是开展矿山修复。坚持以自然复绿为主、人工治理为辅的原则,持续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十四五”期间已完成101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强化流域整治开展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89个试点项目全面通过省级验收,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40km2、天然湿地保护修复1.1万亩、封山育林2.3万亩、地灾治理26处、废弃矿山综合整治48处,流域内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开展专项行动。闽江、乌龙江流域排污口整治166处;遭受人为破坏的9个无人洲岛环境得到还原。

  2020年底,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充分利用闽江水清水近、亲江拥江、人文荟萃等优势,将“两江四岸”区域打造成滨江风貌彰显、亲水环境宜人、公共空间活力的滨江水岸,全面提升“两江四岸”区域的治理水平,市政府印发实施了《“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在已基本完成山水林田湖草整治、闽江两岸公共空间开放贯通工程等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两江四岸”进行全面整理、系统提升,推进山体修复、水体治理、沿岸绿化提升、夜景照明、设施完善、慢道贯通等12项品质提升工作。2021年底,完成品质提升项目共485项,“两江四岸”环境品质有明显提升,建成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三江口生态公园等一批精品空间向市民展示,打造“闽江之心”青年广场、青年桥等精品景观带,进一步点靓美丽闽江金名片。

  2022年,我局根据市政府要求,拟定了《关于加强闽江沿线规划管控工作方案》,并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闽江沿线规划管控工作方案》提出,由市级牵头转由属地县级政府负责开展闽江沿线常态化环境整治工作,属地政府每年度梳理辖区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单,并将本年度工作方案及进展情况上报福州闽江流域沿线重要区域规划审查办公室,福州闽江流域沿线重要区域规划审查办公室汇总上报市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加强指导。

  领导署名:张武

  联 系 人:姚志勇

  联系电话:83379073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2月24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