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2003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12-09 17:24 来源:房管局
| | | |

  张林委员:

  《关于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水平的建议》(222003号)收悉。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采纳。现答复如下:

  为助力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2012年起市委、市政府按照“配套完善、环境提升、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老旧小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并责由我局牵头、各区政府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截至2021年,全市共整治老旧住宅小区1577个,投入综合整治资金约33.4亿元,涉及房屋建筑面积3252.4万平方米,受惠居民38.44万户,大大提高了居住质量,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局高度重视运用海绵城市理念,针对老旧小区建筑密度大、可利用空间小、绿化率低和排水系统老化等问题,灵活采用透水铺装、绿地、花池等分散布置的方式,提升老旧住宅区的抗涝能力。

  一、综合利用雨水,提高减灾能力

  我局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合海绵城市理念,开展雨水综合利用,建设多层次海绵单元,追求建立生态美丽社区。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绿化率低、植被单调、黄土裸露、植草砖破损、缺乏维护、绿化空间与休闲空间缺少结合、绿地缺少生态功能等问题,我局自2012年起将“合理配置小区绿化,提升绿化水平”等列入改造整治项目。在改造过程中,通过推广低影响开发模式,开展雨水综合利用,建设多层次的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社区海绵单元,提高防洪排涝减灾能力,缓解城市水资源困局;通过对小区现状问题的分析,尝试运用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和透水铺装等方式对小区进行改造,解决小区的排水问题,提高整体的环境品质。例如,鼓楼区汤边社区华明园小区在整治时,将小区内不透水路面改为透水铺砖路面,与雨水花园共同加强小区排洪抗涝功能。

  二、疏通堵塞沟渠,实现雨污分流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管道老旧老化、管网雨水污水混流、化粪池未及时清掏等问题,导致大部分管道堵塞;小区地势下沉,雨水口未在低洼处,导致雨天积水严重。对此,我局自2012年起将“疏通或改造地下排水管网”列入改造整治项目,2017年试点新增“雨污分流改造”整治项目,2018年又增加“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等整治内容。通过建立项目生成机制、资金筹措机制、共同参与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工程招标机制等五套工作机制,全力提速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一是对小区实施内部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所有管道分别与城市道路或街巷的雨水、污水管道衔接;二是未明确的阳台雨水管接到污水管道,较明确的屋面排水和小区地面雨水排水接到雨水管道;三是疏通或改造排水管网,用HDPE双壁波纹管更换老旧污水管、排水管。例如,仓山区新龙津小区和新华体育公寓在综合整治中,通过更换破损窨井盖,清理、整修、新建排水、排污管网,实现雨污分流排放。

  感谢您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物业管理工作。

  领导署名:顾巍

  联 系 人:曾毅荣

  联系电话:83532927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2年6月16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