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23203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4-10 15:52 来源:教育局
| | | |

  饶绪黎委员:

  《关于福州市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建议》(2023203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育局积极推动市属高职院校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精神,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院校内部管理体系和治理结构改革,提升职业院校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

  2021年,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发起成立了“福州市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吸纳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市教育研究院、市属中高职、技师学院以及有关行业协会、企业成为机构成员。委员会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召开专业建设论证会。研究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情况,规划专业对接产业布局,对专业设置调整、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等提出建议意见。二是提供政校行企相关信息。部门和行业企业发布人才需求预测报告,提出行业发展新动态,为职业院校提供信息或指导。三是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研究推进高职院校产业学院发展问题,共建产教融合综合性实训基地,以及产学联合开发项目、课题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咨询服务等。我们将依托这一平台,努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目标和产业需求的契合度。2022年秋季,我局围绕福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强对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的统筹协调,严格专业设置条件,撤销停办了一些办学效益差、传统过时的中职专业,新增了冷链物流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化学工艺等17个中职专业,促进中职专业合理布局、错位发展。

  关于推进加强职教联盟建设,我局将依托市属院校已有的职教联盟,推进各校形成校企合作多元办学机制,促进职业院校在整体推进上加强与行业组织、企业、科研机构等主体沟通与合作。落实职业学校建设标准,加快重点示范学校、重点专业和重点实训基地建设。借鉴全国其他城市的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和经验,鼓励各市属院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加大实习实训比重,探索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现代学徒制、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推动职教联盟融合行业协会、院校、企业多单位,在行业标准制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就业、人才培养立交桥、教师工程实践、校企师资互聘互用、企业员工培训等方面深度融合,以此有效推进福州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校企共同进步,协调发展。根据两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局将对原有的职教集团进行提升改造,并重点打造5个以上产教融合共同体和职教集团,集团分为专业组群、中高职衔接、产教融合等多个类型,促进校校、校企之间开展师资共培、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基地共建等合作。

  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目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您的建议对我市开展相关工作非常具有建设意义。今后,我们将在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继续鼓励引导学校主动面向区域、行业办学,提升精准服务能力,打造产学研融合品牌,积极推动市属职业院校申报建设基础较好、创新特色明显、办学成效显著的职教集团项目,使我市职业院校创新发展水平得到大力提升。

                                  福州市教育局

                                  2023年3月3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