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23112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5-24 07:5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于祯委员: 

  《关于发挥琅岐农业现代化优势,设立新时代两岸农耕文明示范区的建议》(2023112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惠台政策精神,促进榕台农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 

  一、积极引进台湾新品种新技术。以创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推广基地为抓手,进一步对接台湾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台湾农业“五新”示范辐射推广。马尾琅岐镇万叶园葡萄休闲推广基地2022年引进阳光玫瑰等葡萄新种,通过对台湾高优品种的科学栽培,总结适宜配套技术,产生良好经济效果,并通过优良品种及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带动周边百余户果农推行技术改进,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创造新的条件。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榕投资农业,深化榕台农业融合发展福州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12月31日印发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榕台农业融合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榕政规〔202210号),从产业融合、科技水平、园区考评、人才交流、品牌建设、乡创乡建、种业创新、用地保障、金融保险和通关检疫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着力支持榕台优势产业合作,对新认定的闽台农业融合推广基地将给予市级财政一次性5万元叠加补助,持续助力两岸“五新”引进示范 

  二、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1.出台种业振兴措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种业振兴文件精神,20227月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推进种业振兴六条措施》,提出我市种业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优良品种推广、企业和基地提升、市场净化五大行动。为贯彻落实《推进种业振兴六条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海渔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推进种业振兴六条措施实施方案》,对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十二个方面进行奖补,2023-2025年每年计划安排财政资金约1000万元,用于推进六条措施的落实,其中100万用于琅岐种业产业园项目建设。 

2.打造马尾琅岐“种业硅谷”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大力推进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现代种业科技园、种子产业研究院、种子示范基地项目我局多次带领市种业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区管委会无缝对接。目前已经完成雪美数字农业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设福建立信农作物种子产业研究院(总投资约2500万元)万农高科集团(琅岐)示范基地总投资约3600万元一期项目建设工作。福州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琅岐基地总投资约5000万元,现已投入3800万元被认定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

  三、深入挖掘农业品牌文化价值。2022年,我市积极打造农业品牌,其中,长乐区创建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3个,累计19个。累计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89个。成功举办青山龙眼节,番薯文化节,进一步提升“青山龙眼”“长乐番薯”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弘扬中华农耕文化,2023年,我局推荐福建长乐番薯种植系统福建永泰芙蓉李种植与加工系统申报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农业文化、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下一阶段,我局通过以下措施持续推进两岸农耕文明示范区建设:一是继续实施涉台农业园区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新样板,引导台资农业企业拓展“农业+文化、旅游、教育”等,打造特色现代农业的示范窗口;二是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沟通,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牵线搭桥,引导更多的省内外种业企业落户琅岐种业创新中心;三是继续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并积极参与涉农展会,通过品牌推介,大力弘扬我市优秀农耕文化和农业产业特色,以节庆促旅游,强化农文旅融合,充分挖掘农业文化特色、民风民俗等方面特色优势,助力乡村文旅发展。 

  衷心感谢委员对马尾琅岐农业的关注和重视。以上答复不尽之处敬请谅解。 

    

  领导署名:陈   

   人:陈丽明 

  联系电话:0591-83508153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52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