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231143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5-31 16:3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余根坚委员:

  《关于提升农业有效供给能力,健全福州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议》(2023114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提升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供给能力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是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重要载体一是大力推广力度。2017年开始,在小农户等经营主体租赁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单环节或全环节托管给服务组织完成,通过机械化、专业化提升生产效益。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7.22万亩,服务组织44家,受服务小农户842户,发放中央财政项目补助资金775万元。同时,积极调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服务主体的服务功能,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服务,依托农业生产托管,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促进农业绿色节本增效,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持续节本增收,增强和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二是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指导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市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019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46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53 家(含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44 家);全市农机合作社达36家,作业服务面积达51.2万亩。三是做大龙头企业。持续推进“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万名干部下基层”专项行动下达优予食品、雪美农业等14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产品加工生产线设备奖补580万元,兑现容益菌业、聚泉食品、元成豆业等67家农业龙头企业奖补资金840万元。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帮助农业龙头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累计为光阳蛋业、御冠食品、春伦集团、生春源茶业等55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贷款116笔、金额3.7331亿元。99家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了四类园区建设,完成投资额1.29亿元。新增丰大、优予等6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2年343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产值1064亿元。四是强化政策扶持。为支持小农户生产,2020年5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促进粮食生产八条措施》(榕政综202094号),对水稻生产购买使用机械代耕、代收服务的小农户,当年度给予一次性补助50元/亩。截至2022年底,共补助10.29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的八条措施》(榕政规20234号),继续支持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对开展粮食作物机耕、机播、机收、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面积累计达到2000亩以上的农业经营主体,当年度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调动促进种粮积极性,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提质增效。围绕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主线,重点落实农业生产托管,突出以小农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库,加强组织发动,聚焦解决关键薄弱环节,规范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增强和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供给能力            

  二、关于提升信息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切实和本市实际需求无缝对接 

  一是大力发展益农信息社。我市积极引导益农信息社开展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打造县域农产品品牌,为基层提供有关便民服务和农情宣传等。目前,全市共完成益农信息社建设1882个。同时积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申报国家级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积极指导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二是实施农技推广服务。从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退休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以及科研教学单位一线服务人员中选聘一批产业紧缺、农民急需的特聘农技员,广泛服务于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一线。同时,从农业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中,选派100名中级职称以上的农业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户和小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科技服务。三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培训20350人次,市本级培训带货主播“网红”1000人次,“阿同水产”“欣兰兰寿”等一批福州本土农民网红率先“出圈”,推荐200多名优秀学员与海文铭、潘氏金鱼等一批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直播带货合作,助力我市94家农业龙头企业2022年线上销售额超12亿元。四是探索创新服务模式、组织形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引导农资企业、农业科技公司、互联网平台等各类涉农组织向农业服务业延伸,探索通过“农资+服务”“科技+服务”“互联网+服务”等方式拓展业务,促进技物结合、技服结合。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绿色农业深度融合,探索创新服务机制,支持服务组织聚焦服务小农户和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和效率,满足农村社会需求。 

  三、关于因地制宜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引领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健全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产业集聚。根据《福州市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行动方案》以及四类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计划至“十四五”末打造300个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30个市级产业强镇、3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的现代农业梯次发展格局。2022年新认定仓山区城门镇白云村(茉莉花茶)、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中草药)等55个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村均主导产业产值达2370万元,从事主导产业农户数村均221户;新认定罗源县洪洋乡秋岭村(蛋鸡养殖)、闽侯县下祝乡兰口村(茶叶)等14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村均主导产业总产值4872万元、从事主导产业农户数村均208户;连江县筱埕镇(海带)和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粉干)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福清市、永泰县列入福建省闽西禽蛋产业集群项目县。二是完善产业链条。推动光阳、御冠、春伦、海欣4家绿色食品产业链链主企业做大做强,2022年4家链主企业累计完成产值66.47亿元。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支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市累计新建和改造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中心85个。加快推进深海时代、元洪食品园、中国(连江)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种业创新,引进美国绿鲍育苗取得突破,成功培育出“福鲍1号”绿盘鲍新品种,天马科技、闽之海水产、官坞海产等3家企业被遴选为国家级水产种业振兴企业。推进李梅、柑桔、橄榄、枇杷和龙眼等特色水果产业集中连片栽培和标准化生产,提高果品优质率。雪美农业琅岐基地投资1.5亿元建设蔬菜生产基地面积300亩,预计年产蔬菜和粮食3万吨。依托福清、闽侯、闽清等畜禽产品主产县(市),开展养殖全程机械化和新装备推广行动,提升家禽标准化养殖水平。三是持续推进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围绕茶叶、蔬果、食用菌、畜禽、花卉等我市优势特色产业,鼓励和引导各类经营主体申报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等项目,加快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禽畜养殖等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智慧园、数字农业项目等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农业有效供给能力。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敬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更多支持“三农”工作。 

    

  领导署名:林   

   人:蒋元平 

  联系电话:83811806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3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