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司法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州市委员会第20233055号建议的答复

榕司〔2023〕60号
日期:2023-05-30 16:22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
| | | |

福州市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关于建立“互联网+”安置帮教基地促进刑释人员就业的建议》(第2023305号)收悉,感谢贵单位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关心!贵单位的建议由我局会同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办理,现结合我局职责,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就业工作,是巩固教育改造成果,促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融入社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要求,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目标考评,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就业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无缝衔接”制度,第一时间采集刑满释放人员身体状况、劳动技能、就业意向等基础信息,告知当前就业形势,引导就业困难刑满释放人员至当地劳动保障公共平台进行失业登记,协助人社部门落实促进就业政策。二是动态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就业需求,结合开展的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强弱项、建机制”专项活动,通过公安机关的信息核查比对,补录漏管人员,每季度摸排掌握我市未就业人员就业及培训意向信息,为针对性开展促进就业工作提供信息支持。三是积极创建曙光安置就业基地,以双向匹配为原则,将有就业意向的刑满释放人员推荐到曙光安置就业基地。同时,从各县(市)区现有的基地中筛选出效益好,用工需求大的企业作为市级曙光安置就业基地,帮助就业困难刑满释放人员实现跨区域就业。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为解决刑满释放人员普遍缺少劳动技能、就业竞争力差的现实问题,由县级安置帮教机构利用过渡性安置基地现有资源或联合技工学校,以传帮带或集体授课的方式,举办涵盖种植、家政、餐饮、纺织、陶瓷等方面技能培训,增强刑满释放人员就业竞争力。五是落实推荐就业政策,对原判刑期较长,出监后暂无法适应社会的,或因身体、家庭原因造成生活存在特殊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联合当地党委政府或人社会部门,将其推荐到公益性岗位或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后勤保障岗位,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2022年度省平安建设考核中,我市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得满分,位列全省第一。

  我市安置帮教工作虽然取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正如贵单位在建议中提到的,现有曙光安置就业基地岗位单一,招聘岗位与刑满人员匹配度低,就业帮扶效果不明显;一些企业担心被连累,不愿意接收有抢劫、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前科的刑满释放人员就业。2022年,我们开展了安置帮教工作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也发现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就业工作存在政策协调性、可操作性不够强,部门信息沟通不及时、不顺畅;现有曙光安置就业基地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刑满释放人员缺乏吸引力。同时也存在着部分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后,不愿意回原籍安置,甚至不接受司法行政部门的帮教指导等情况。贵单位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就业工作起到很好的建设性作用。

  针对贵单位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结合我局职能,改进工作措施,以更大的努力持续推进落实。一是继续推进曙光安置基地建设。筛选出涵盖制造业、加工业、餐饮业、养殖业、种植业等多种行业,且愿意为安置帮教工作做贡献的企业建立安置就业基地,用于安置有就业意向和就业能力但又无法就业的刑满释放人员。同时运用企业现有资源,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进入专项技能岗位,拓宽刑满释放人员就业选择。二优化安置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目前我市人社部门推出的“摇工作”信息平台,为福州市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和求职者寻求合适岗位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我局已与市人社部门沟通并达成协议,将曙光就业基地用人需求信息实时导入“摇工作”平台中。通过第一次见面访谈、日常走访帮教,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意向,推荐使用“摇工作”平台,刑满释放人员打开手机定位就能了解其身处区域内的企业用工需求,对心仪的岗位申请线上面试。这不仅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便捷的就业服务,满足刑满释放人员跨区域就业需求,同时还可以丰富刑满释放人员求职选择。三是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精准帮扶。今年我市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重点人员专项活动”,我们以此为抓手,通过信息比对、季度排查等工作措施,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滚动摸排,做到对刑满释放人员情况掌握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符合政策的就业困难人员,我局将充分发挥县级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将刑满释放人员中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公益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对未就业的刑满释放人员,纳入失业登记,实施“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四是完善安置就业信息沟通机制。2022年年底,我局就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就业调研发现的问题与人社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对加强新时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就业工作提出初步设想,目前我局正着手起草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人员促进就业工作的意见。文件出台后将加强人社部门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能有效推动刑满释放人员促进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五是持续开展安置帮教工作舆论宣传。运用各种媒体,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特别是安置就业有关政策的宣传,树立和宣传刑满释放人员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消除社会偏见和歧视,从多方面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扶工作中,努力为刑满释放人员融入社会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关注和宝贵建议!欢迎贵单位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领导署名:王泉明

  联 系 人:叶财英

  联系电话:13******862

 

 

  福州市司法局

  2023年5月24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