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飞红村:红色“铸魂”提升环境 善用资源

日期:2022-04-14 11:1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福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试点村、连江县十大最美村居……作为连江县著名革命老区村、库区移民村,近年来,安凯乡飞红村获得无数荣誉,是什么为昔日偏远老区村带来乡村发展的新希望?带着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这个美丽乡村。

  挖掘历史底蕴 

  以红色文化“铸魂” 

  走在飞红村内,四处可见当年革命斗争时期遗留下的痕迹,大王宫遗址、北茭游击队成立地遗址公园、红军井……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据安凯乡副乡长陈维官介绍,早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共地下党连江县委领导人杨而菖和陈茂昌秘密来到飞红村,发动民众开展减租、减息、抗捐、抗税斗争。飞红村大王宫也是北茭游击队的成立地,后来在闽古林罗连五县中心县委书记林白的指挥下成为一支开展敌后游击武装斗争的劲旅。

  为了守住红色文化资源,村两委翻阅各类书籍,深挖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资源,全面推进红色文化研究,开展了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遗迹、享红色体验等教育活动。“今年1月,北茭游击队成立地遗址公园正式开园,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的又一阵地。”飞红村驻村第一书记林章涛表示,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飞红村重视村内古建筑保护,先后翻新数座百年祖屋,并在村的中部,把乡村振兴馆、民俗文化园、古厝、古榕、过溪等元素串联打包,让人们重温红色文化,感受古色古香的乡土气息。

  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远处峰峦起伏、青翠欲滴,近处道路干净、蜂飞蝶舞……如果说红色文化是飞红村丰盈的“里子”,那么它的“面子”同样光鲜,然而几年前飞红村远不如现在靓丽。

  “以前飞红村是山沟里的穷村,又脏又乱,几乎没有村财收入,大部分村民选择外出打工,甚至出国打拼。”陈维官说,穷则思变,村两委开始意识到想要发展首先要提升村内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2015年,飞红村以郭婆溪上游综合环境整治为契机,沿溪修建了护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雨污分流系统建设,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同时,飞红村还重点开展“雪亮工程”,在村内关键部位安装高清公共视频探头80路,实现公共视频“小村大覆盖”。“村干部可通过村综治中心电视幕墙或手机app实时查看村庄里治安状况,外出务工青年也可以24小时了解家中留守老人状况。”飞红村党支部书记陈毅表示。

  “我们村很安全,现在我孙子上学放学都不用我接送,在手机上就能‘护送’他上学。”村民陈依姆为“雪亮工程”竖起大拇指。

  善用“绿色”资源

  好生态成就“甜蜜产业” 

  地处380万立方米郭婆溪水库上游,坐拥3560亩原生态森林,生态优势成为了飞红村发展的底气。

  “飞红村生态底蕴深厚,一年四季皆有花香,是发展蜂蜜产业的好地方。从2017年,村里就和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合作打造蜂蜜园,目前已养蜂500多箱,主产春、冬蜜,每年产量可达2000多公斤。而且蜂蜜园只选用封盖率95%的蜂蜜,打蜜周期保证在15天左右,这样产出的蜂蜜口味好、成分纯、营养价值高。”陈维官介绍道,如今“飞红蜜”已成为村内的特色品牌,在产业发展的加持下,2022年飞红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达23万元。

  在增加村财收入的同时,养蜂事业也带动了老区人民增收。“我们在蜂蜜园工作,除了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还有年底分红和奖金,每年有五六万元收入,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蜂农陈国香说。

  此外,飞红村还将村礼堂改造为“甜蜜体验坊”,设立了“寻蜜、揭蜜、亲蜜”三大体验区域,让游客可听可看、可游可赏、可品可购,也成为推动蜜蜂传统养殖向研学体验拓展的一大尝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