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

日期:2022-09-29 10:5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近期,永泰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专项行动,聚力“流转一批连片土地、打造一批露营地、推出一批认种地、创建一段乡村振兴示范路、建设一座特色博物馆、制作一张乡村振兴规划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出一个个乡村振兴“永泰样板”。

  建立新机制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近日,大洋镇明星村种植大户鄢平的42亩玉米地迎来丰收。与往年不同,今年她种植的不是普通鲜食玉米,而是在万农高科集团指导下种植的制种玉米。

  今年,大洋镇充分发挥“种子之乡”资源优势,引进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万农高科集团,积极打造玉米育种制种基地,种植规模约500亩,鄢平是第一批流转土地尝试制种的种植户。

  “通过集中流转土地,由合作社、种粮大户或村民代种玉米进行育种制种,最后再由公司统一收购,在增加村财及村民收入的同时,扩大企业种植规模。”万农高科集团总经理汪文滨介绍,目前公司还在大洋筹划建设种子加工厂,形成春季播种、夏季管理、秋季收获、冬季加工的循环生产加工链。

  为了更好地激活乡村闲置资源,永泰依托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将土地进行“预流转、预整合”,为企业做大、产业做强,提供充足、优质的项目用地,通过对平台合法合规、便捷有效的运作,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市场秩序。

  培育新产业

  拓展城乡互动联系 

  一片绿地,一顶天幕,三五好友把酒言欢……在赤锡乡HI FUN房车野奢营地,惬意的露营生活成就了不少游客的“诗与远方”。自今年8月试运营以来,HI FUN房车野奢营地受到了游客的热捧。

  “赤锡乡位于界竹口水库附近,距离福州市区约1小时车程,区位优势明显。以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专项行动为契机,我们招引乡贤回乡建设露营营地,打造新的网红点、引爆点。”赤锡乡党委书记邓飞介绍。

  近年来,露营产业的持续升温“解锁”了永泰文旅一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如今,露营游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新‘顶流’。”永泰青云山管委会主任、县文体旅局局长叶文珍表示,永泰出台了《推进全县露营营地建设工作方案》,从政策层面上对行业加以引导和规范。目前全县建成、在建和拟建设的露营营地达45个,总投资超过1亿元。

  到农村认领一亩田,在拓展城乡互动联系的同时,也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增产增收。近期,葛岭镇在巫洋村举办“我在葛岭有亩田”主题体验活动及认种认养签约仪式,村内的10亩农田、12棵桃树有了“新主人”,其中不乏党员干部、企业代表。

  “认领对象不仅能通过认领小程序实时观察作物生长,还可以预约参与犁田、插秧、收割等农事体验活动。”巫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智清说。

  目前,全县共认领田地385亩,认种对象不断增加,认种范围持续延伸,各类线下活动有效带动当地及周边的产业发展,刺激文旅消费。

  讲好本地故事

  展现产业发展成果 

  “藤编工艺看似简单,却要经过选藤、脱脂、剥皮、过剑门、过宽刀等一系列工序才能送到编工师傅手中……”在樟城镇葡萄曜藤编展示馆展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葡萄藤编织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庆明在向游客介绍藤编工艺。

  作为文化传承交流和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博物馆被视为城市的“标配”,但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显得“高不可攀”。为此,永泰在实施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过程中,突出“一村一馆一品”,打造既能展现乡村面貌又能突出乡村内涵的乡村产业博物馆。

  嵩口镇盘活改造旧房屋打造李梅博物馆,东洋乡依托1.3万亩油茶资源打造油茶博物馆……各乡镇依托村庄空闲场所,共建设乡村博物馆21个,规划建设面积约1万平方米,讲述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脉络,展现产业发展成果。

  此外,永泰还按照“路在景中、一路一景”的思路,充分发挥实用性、便利性,串联乡村文化、景点、产业,打造精品乡村景观道,助力实现“路穿山间富农家”,让更多的村民端上“产业碗”,吃上“旅游饭”。

 

                                                      (记者 叶欣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