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廷坪塘里村点“绿”成金 推动农文旅协同发展

日期:2023-04-19 14:2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四川有理塘,我们闽侯有塘里。年初以来,村里共吸引上万游客前来游玩,营业额达100万元。”18日,闽侯县廷坪乡塘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能存激动地说。

  近年来,塘里村打造的“溪塘里美”旅游名片,已然成为让村子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乡村振兴金钥匙。

   

  塘里村山清水秀。 

  美丽生态

  催生“美丽经济” 

  一入塘里村,处处皆风景。保存良好的古民居依山而建、临水而设,堆叠出一幅错落有致的美丽图画;依山傍溪的红旗渠,形成“渠在天上走,溪在地下流”的独特人文景观;古朴精致的塘里廊桥如长虹卧波,横跨在溪流两岸,动静交融、相映成趣……这幅美丽画卷给古村抹上诗意盎然的底色。

  除现有的资源外,去年起,村里陆续增加了多个文旅体验项目。其中,人气爆火的塘里溪露营地从去年8月开始建设,现已进入试营业阶段。这里充满了田园情调,适宜围炉煮茶,一边吃着小食,一边听着潺潺溪水声,看着远处炊烟袅袅的民房,相当惬意。

  与塘里溪露营地隔溪相望的,便是“溪溪塘里”民宿。它共有2栋独立院落,是在原有古厝的基础上修缮而成,在保留了古朴韵味的同时,还融合了现代的极简木质风格,可同时接纳约50名游客。民宿的建成,让游客可以延长游玩时间,以便他们能更加深入地享受山野之趣。

  此外,在民宿旁,还有回乡青年将自己的旧居重新打理,形成一处小卖铺和共享茶桌,为村里增添浓浓的人情乡土味。

  “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让村民尽享绿水青山的生态福利,形成生态保护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是我们确定以农旅融合为发展核心的初衷。”郑能存说,打造“溪塘里美”的旅游名片也成了全村人的共识。

  确定这一理念后,村干部和村民一道,借助村内塘里溪的天然优势,以“水”为引,对村内古驿道、冰臼群、古村落建筑群和劈山凿石而成的红旗渠等历史遗存,展开保护行动;同时,完成亲水平台、沿溪休闲步道、红旗渠瀑布等配套项目的建设,一步步唤醒村里沉睡的好资源。

  焕新后的塘里村,成为许多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2020年入围第4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创投单元的电影短片《秀青》也在塘里村开机。塘里村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古色古香的古建筑,通过影视的力量,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文旅产业

  带旺“廷坪山货” 

  “文旅产业的兴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溪塘里美’的旅游名片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廷坪山货’打通了另一条出山的销路。”郑能存说。

  早在2018年,村党支部就积极推动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专家学者来村指导谋划。2019年,村党支部牵头邀约21户村民与福建省溪塘里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授信农户小额贷款1000万元,为30名困难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和农业技术。农户只需要保障有机蔬菜和农牧产品的品质,推广和销售则由公司负责,实现每户村民年增收约3.5万元,不仅有效重塑乡村生产方式,探索农业新途径,还助力打造“溪塘里美”主导的农产品牌。在村里的“廷坪山货”农产品展销平台,当地的优质地瓜粉、芋面、蘑菇、土鸡土鸭纷纷被客人带回家,去年销售额达45万元。

  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还尝试利用村内现有的古树、古桥、古驿道、冰臼群等历史遗存,打造生态观光旅游,配套农业生产体验区,让市民下乡感受田园采摘的趣味,延伸农业的发展途径。

  人才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在农旅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塘里村精准定位本土乡村文化,以人才振兴助力文化振兴。”廷坪乡党委组织、宣传委员徐辉说,其中包括充分利用福州大学城驻地优势,与闽江学院达成合作,深入挖掘村内畲族文化元素,进行文创产品及畲族服饰开发,创作出刺绣抱枕、手机壳、杯垫等特色产品。村里还积极对接各类教育机构,提供场地开展写生、摄影等夏令营活动,先后建立了闽江学院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闽江学院大学生创作基地,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产学实验基地等研学、游学基地,探索具有廷坪特色的农文旅协同发展模式,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塘里村财政收入达到52.27万元,同比增长496.9%。

  2020年,塘里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21年,塘里村列入闽侯县乡村振兴试点村、廷坪乡“汶合至塘里乡村振兴示范带”三个基点村之一。

  郑能存透露,目前,他们除了计划构建完善的乡村特色解说系统,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外,还带领村民在村内的房前屋后种植500多棵不同品种的福建山樱花,力争打造“樱花古村落”。同时,他们将积极对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计划在村内种植玫瑰花,持续打造“鲜花网红打卡点”。(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徐辉/文 记者 石美祥/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