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玉田3名村支书带领村民蹚出致富新路

日期:2023-05-08 08:2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凭借“五彩土豆丸”,坑田村村民鼓了腰包、美了生活;在琅岐村,主干道老街焕发新光彩;徜徉在西埔村,仿佛置身“桃花源”……在长乐区玉田镇,这些喜人的变化正在发生。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这3个村发展的“加速度”,离不开党支部书记率先谋、朝前看、向前干。他们扎根基层,能干、巧干、苦干,蹚出乡村振兴新路。

“富书记”:

产业为基,走出致富新路

“示范作坊日营业额最高达3000多元,加入五朵金花专业合作社的农户年均增收7000元以上。”坑田村土豆丸示范作坊里,村党支部书记邱志汞与农户一起盘点账目。看着大家幸福的笑容,邱志汞十分高兴:“振兴的方向,找对了!”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2021年,邱志汞放弃企业优厚的待遇回乡,探索能带领乡亲致富的产业。看到邱素英和姐妹们摆摊售卖土豆丸,他得到灵感:“手工土豆丸口感好、利润高,完全可以做大做强。”

在邱志汞和村干部的指导和鼓励下,邱素英和4名姐妹共同创办五朵金花土豆丸专业合作社,并建起示范作坊,开启产业振兴的尝试。

为了提质保量,邱志汞集思广益,在材料的选取与供给上做足文章。他指导村民优化技术,在原料中加入紫薯、番薯、菠菜、火龙果、土豆等农产品,给土豆丸染上缤纷色彩。他还引导15家优质农户加入合作社,收购他们产出的土豆、番薯等,保证土豆丸优质原料的稳定供给。

纯手工、可定制、好吃又好看,坑田村“五彩土豆丸”的名声一炮打响,不仅在当地热销,还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市,以及厦门、广东、浙江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邱志汞说,他四处奔走洽谈,为“五彩土豆丸”争取到数家单位食堂供餐的机会,与福建农林大学食堂的合作也在洽谈,“我们将不断拓宽销路,扩大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新书记”:

文化搭台,唱响振兴大戏

琅岐村有个沉迷“老东西”的“新书记”,他带着班子听故事、收旧物、修古厝、建展馆、搞产业,以文化振兴为弦,弹奏出动人的乡村振兴之歌。他就是村党总支书记李桂锋。

“琅岐村古厝众多,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为文化振兴攒了好底子。”望着一整条未开发的老街,李桂锋打起闲置古厝的主意。他组织村干部进行探讨,转变思路,将目光转移到重塑乡村文化生态上,着手对古厝进行修缮。

李桂锋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符号,盘活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利用修复的古厝做文章。在“乡愁小楼”里,村民捐出的旧物展示游子对故乡的思念;在红色古厝中,重现战争故事的沙盘道尽战士的家国大义;在三座里古厝内,代代传承的家风家训写满长辈的殷殷嘱托……在村干部的精心规划下,老街焕发新光彩,托举起琅岐村振兴的希望。

“琅岐村看起来小,但能干的事情很多,舞台也很大。”对于琅岐村的文化振兴,李桂锋有着清晰的思路,“今年,我们将修缮老街上的7座古厝,把三座里古厝和相邻的古厝改造成农耕文化展示馆和农村会客室,打造展示村庄发展变化的窗口、了解农耕文化的研学基地。”

“兵书记”:

聚焦民生,提升乡村颜值

“我们的‘兵书记’,雷厉风行,敢闯敢拼,上任后,村里道路平整宽敞,环境干净整洁,居住体验大大提升,好环境也带来更好的‘钱景’。”提到西埔村党支部书记黄幼幼,村民赞不绝口。

上任伊始,黄幼幼便从修建进村主干道入手,着力解决村民出行难题。他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到政府的资金补助,还反复做在主干道上违建的村民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决了主干道修建工程最重要的资金问题和违建拆除问题。

“啃下这两块‘硬骨头’,修路便势如破竹。”黄幼幼说,村主干道提升改造工程仅用3个月便完工投用,旧路焕新颜,再无行路难,村民拍手叫好。

首战告捷,黄幼幼再接再厉,在专业保洁公司的助力下,大力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随着人居环境考评、网格日常巡查、居民劝导宣传等工作的同步进行,村庄的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

“现在,房前屋后乱堆物、乱停车、乱晾晒等现象大大减少,大家保持环境卫生的意识更强了,感谢黄书记为我们带来更好的环境。”村民林女士说。(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