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鲍鱼“三迁”记:从泡沫浮球到塑胶浮球 再到深远海养殖平台

日期:2023-06-05 10:50 来源:福州晚报
| | | |

   今年,福州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其中,实施渔业养殖设施提升改造是一项重要任务。

  在连江沿海,鲍鱼养殖从“白污染”迈向“生态蓝”,上演“三迁”的故事——从第一代泡沫浮球“搬”到第二代塑胶浮球,再“搬”到第三代深远海养殖平台。

  鲍鱼“三迁”

  发展生态养殖 

  当前,连江下宫镇鲍鱼陆续上市。作为重要的鲍鱼养殖基地,下宫镇年产鲍鱼3.5万吨,总产值超30亿元,占全县鲍鱼总产量的60%。

  近日,记者在下宫镇松芦湾鲍鱼养殖区看到,这里的海面洁净,色彩鲜艳的新型塑胶浮球整齐排列,宛若海上彩虹。

  长期以来,渔民使用木头渔排、泡沫浮球等养殖鲍鱼,遇到台风、风浪容易被冲散,从而产生大量海漂垃圾。为了解决海上“白污染”问题,连江出台《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等,推广使用可再生的环保塑胶浮球,替换原先的泡沫浮球。

  “塑胶浮球抗风浪能力好,使用年限久,还能回收利用。泡沫浮球使用久后会氧化爆裂,产生白色垃圾,影响养殖环境。”下宫镇人大主席赵鸿介绍说,为鼓励养殖户升级,根据政策,浮球更换的费用由上级补助75%。此外,下宫镇还引进了8家浮球供应链企业。

  在多方努力下,从去年初至今,下宫镇800公顷的近海海域已替换塑胶浮球75.6万粒。

  据统计,2021年连江替换塑胶浮球273.8万粒,改造养殖渔排4.6万口。

  塑胶浮球只是第一步,深远海养殖平台是第二步。连江出台《扶持海工装备深远海养殖平台政策措施》等,鼓励发展生态养殖。截至目前,福州已在连江投放“福鲍1号”等11个深远海养殖平台,让鲍鱼、大黄鱼等搬进“深海豪宅”。

  对此,央视财经频道等近期以《挺进深海养鱼记》等为题,点赞福州的深海养殖模式。据央视报道,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深海养殖装备,改变了传统养殖模式,让成千上万渔民受益。

  助力建设“无废城市” 

  连江推广塑胶浮球,是福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无废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州出台《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福州市海上养殖塑胶浮球技术要求(试行)》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州累计建成全塑胶养殖渔排16130口、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502口、筏式吊养塑胶浮球60多万粒。根据规划,福州“十四五”继续实施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行动,将全面淘汰海上养殖泡沫浮球,争取2023年底前全面升级改造25.26万口传统养殖渔排、9.29万亩贝藻类筏式养殖泡沫浮球,新建643口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方案提出,实施渔业养殖设施提升改造,重点支持环保型塑胶渔排、深水抗风浪网箱等建设;到2025年底,实现全市养殖泡沫浮球全部替换为塑胶浮球目标。(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文/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