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都枇杷喜获丰收 数万亩陆续进入采摘期

日期:2022-04-06 09:52 来源:福州晚报
| | | |

   八闽开春第一果——枇杷上市啦!5日,记者从福清市一都镇获悉,随着气温连续转好,受年初天气影响延迟上市的早熟枇杷已陆续进入采摘期。今年福州晚报继续联合农业农村部门、一都镇等,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系列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枇杷销售两不误。

  一都枇杷喜获丰收

  果品优于往年 

  5日,记者在一都镇善山村万亩枇杷园看到,一棵棵枇杷树分布在山丘上、田地边、道路旁,用于保护果实的白色套袋挂满枝头。摘下套袋,一颗颗成熟的“金果子”呈现眼前,让人垂涎欲滴。

  有着30年种枇杷经历的果农陈文明正在枇杷园查看白肉枇杷的生长情况。两年前他响应政府号召,对枇杷品种进行改良,引进了“三月白”“早白香”等白肉品种。“白肉枇杷早熟果大,肉质细嫩清甜,价格更是其他枇杷的3倍。”陈文明说。

  枇杷有清肺、润肺功能,被誉为“黄金果”。受益于一都良好的生长环境和肥沃的土壤,一都枇杷产量大、品质优,深受市场青睐。

  一都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今年一都枇杷喜获丰收,果品更是优于往年。目前“早钟6号”已开始售卖,售卖期将持续至本月底,价格在每公斤20元到30元不等。再过几天,“三月白”等枇杷品种也将陆续上市。

  创新产销模式

  抗疫销售两不误 

  一都枇杷种植面积5万亩,年产量约3万吨。在本轮疫情下,面对到来的采摘旺季,一都镇未雨绸缪,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创新产销模式,打通果农销售渠道,确保疫情防控、枇杷销售两不误。

  4月3日,“枇杷大户恳谈会”在一都镇政府召开。在充分听取枇杷种植大户们的意见后,一都镇对今年的枇杷销售作出详细计划。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一都镇深挖内部潜力,联合京东小店、社群、共域电商平台、餐饮行业等,计划从线上平台、直播带货、物流仓储、家庭电商培训等方面为果农提供全方位支持,打造山区农产品出村进城销售的新模式。”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

  据介绍,一都镇依托现有的果之道乡村智慧物流系统,带动京东、顺丰、德邦等物流公司入驻,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计划在福州召开新品种品鉴会,利用线上预售形式,为枇杷丰收季引流。

  同时,一都镇还强化与枇杷加工龙头企业合作,鼓励融台一都农业科技公司新建枇杷膏生产线,进一步延伸枇杷精深加工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并大力引导果农大户开发枇杷膏、枇杷酒、枇杷花茶、枇杷饮料等产品,深入挖掘枇杷的附加值,争取枇杷加工产业链实现镇区全覆盖。

 

  (记者 王光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