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慢城”福州市一都镇:一粒枇杷带来春天故事

日期:2022-04-07 09:41 来源:央广网
| | | |

  今年我们将枇杷新品种‘慢城三月白’的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还新投入一条加工生产线,一都枇杷将更有竞争力。”5日晚,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一都枇杷”产业新进展。

  作为“枇杷之乡”,地处福建省福清市西北部山区的一都镇近日迎来了收获季。“白肉枇杷口感独特、售价也更高。”俞强说,尽管由于气候较冷,今年的枇杷收获季较往年晚了一个月,果农们依旧信心不减。

  值此时节,远远地望向一都镇,漫山的枇杷果实藏在白色套袋中,宛如春日飞雪染碧林。别样丰收美景令人惊叹。

  一都镇是福建省枇杷三大主产区的核心区之一。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地面积达15万亩,且山区气候特征明显,云雾多、温差大,适合水果生产。享誉国内外的“一都枇杷”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成功入选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目前,一都镇种植枇杷约5万亩,年产量3万多吨,约占全国的三十分之一。村民的生产生活也离不开这一粒枇杷。

  “2017年以前,镇里的枇杷受制于品种、品质、渠道和规划等方面问题,收购价每斤仅2元多,现在升高到10元左右,精良品种价格甚至有30元以上。”俞强说,枇杷产业升级促进了果农稳定增收,“一都枇杷”正在完成从“脱贫果”到“致富果”再到“振兴果”的转变。 

  近年来,一都镇依靠特色资源谋发展,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一都镇不仅围绕枇杷农业产业,扩大种植、引进改善枇杷品种,规划发展全产业链,还逐渐奏响“农文旅”融合曲,以“山地慢城、天下逸都”为目标,举办枇杷节引入资源,设计文创IP强化品牌,打造展示馆、田园线路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在一都镇普礼村,枫叶树苗、枇杷树等分块种植,一幅春日的多彩田园画卷于山间平原徐徐铺开,正在等待游客光临;在一都镇善山村,善山万亩生态园里,枇杷果农穿梭其间、忙碌不停,将今年的丰收喜悦抒写在田野与枝头……一都镇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精品村落,推动乡村文旅业发展。2020年底,一都镇获评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称号。

  近期,村民们无比期待丰收季来临时,疫情形势亦能稳定下来,让游客能走进来,枇杷能卖出去。 

  “现在由于疫情,价格预计不会高于去年的水平。但相信疫情后会有好转。”如今,福州市疫情风险总体可控,俞强希冀着眼下能顺利举办第五届福州(福清)枇杷节,未来能继续谱写乡村振兴的“一都模式”。



(记者 龚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