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北山村海蛎鲜甜蚕豆飘香

日期:2022-04-13 08:5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陆上蚕豆飘香,海上海蛎鲜甜。四月的罗源湾,春暖花开,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迎来海陆“双丰收”。

  12日上午,罗源县北山湾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里,123亩蚕豆长势良好,微风拂过,绿浪翻滚,走近一看,沉甸甸、绿油油的豆荚挂满枝,农户在田间忙碌采摘,满是丰收的喜悦。

  北山湾农业专业合作社是由北山村两委及3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牵头成立的,已吸收社员52名,带动农户62户,在调整北山村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采用的是稻蔬轮种的方式,这片蚕豆是去年10月底播种的,今年收成非常好,蚕豆颗颗饱满、清甜。”北山湾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国胤说,经过4年的摸索,稻蔬产量逐年提升,今年蚕豆产量可达12.3万公斤,预计收入70万元。

  有了这片种植地,村民有了更多收入。于国胤表示,平日里蚕豆地需要20人,采摘忙季则需要50人以上。“我的视力不好,很多工作不能做,合作社就让我在田间施肥灭虫,一年下来收入过万元,我很满意。”北山村村民于再说,家门口就业让他有了稳定收入,生活也越来越好。

  于国胤是返乡大学生,也是村干部。创业的7年间,他上山养鸡、下海养鸭、在稻田养鱼,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刚和村民收完蚕豆,他又赶到湾里指导海蛎采收。

  罗源湾海上同样是一派热闹的丰收场景,30多名渔民忙着将渔船上的海蛎拉上岸,巴掌大的海蛎带着大海特有的气息。

  北山村有70多家海蛎养殖户,养殖的海蛎大多卖给村里的两家大型收购商。“我们是晚上11点涨潮时出海采收的,在这之前,海蛎就被收购商预订了。”从事了20年海蛎养殖的村民于子同表示,采收海蛎并不轻松,每串海蛎都有10公斤重,需要两人配合,采收一船要花6个小时,还要趁退潮前赶回码头,简单冲洗后海蛎被吊机吊放在货车上,再抓紧时间运往销售地,基本要忙到次日中午12点,“我和妻子拉回了2500公斤的海蛎,现在一担(50公斤)的收购价是120元,收入很不错!”

  北山村党支部书记于子赤介绍,罗源湾内良好的水质、丰富的矿物质、适宜的温度为海蛎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在这里挂养的海蛎个大、鲜甜,深受市民喜爱。同时,这几年海蛎销路稳定,市场价格稳中有升,今年预计能采收1万吨,为养殖户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入。

  “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好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于子赤说,近年来,北山村不仅在农业上加速发展,在生态休闲旅游上也下足功夫,北山湾的红树林、樱花林,旅游集散中心美食街,紫菜酥、咸鸭蛋等北山特色品牌……这些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打造“多彩北山 畅享渔乡”的旅游新名片。

 

 

                                                        (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