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坵演村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新模式

日期:2022-04-22 08:5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从产业空壳村到各大项目蜂拥而至……去年以来,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新模式,由乡镇领导、村主干带头,团结乡贤能人、国企代表,发动村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成功引进福州城投集团、途远集团、好农场集团等,打造出福州城投(永泰)乡村好农场、坵演乡村会客厅等乡村“爆款”项目,走出一条“逆袭之路”。

  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村内连番的变化让坵演人目不暇接,“每次回村都有新变化”成为外出务工村民津津乐道的事。

  短短几年实现从“后进村”到“明星村”的飞跃转变,坵演村怎么做到的?“党建引领发挥了重要作用。”坵演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国平给出了答案。“火车跑得快,车头是关键,工作能不能上,干部是关键。坵演村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的‘乘法效应’。”

  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坵演村持续增强企业和村庄引擎联动效力。去年,坵演村与福州城投集团共建全市首个乡村振兴联合党支部,将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基层治理、群众服务等各方力量串联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融入大樟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走进联合党支部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进度表,这里明确了责任党员、投资计划、建设进度等信息。进度表还详细记录了城投(永泰)乡村好农场项目推进过程:从签约到一期投入运营,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这与联合党支部发挥的重要作用是分不开的。”周国文说,联合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中多次与村民沟通,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促使更多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加快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模式创新

  调动多元力量参与建设 

  在联合党支部的推动下,城投(永泰)乡村好农场发展如火如荼。3月份,油菜花开吸引了无数游客,如今沉甸甸的油菜籽造就了一派丰收景象。

  “我们创新‘村集体+企业+村民’合作社模式,村集体统一将农户手里闲置土地流转给企业,减少了农户和企业之间的流转纠纷,也增加了村财收入。”坵演村党支部书记陈掌平表示,城投有资金优势、好农场有平台优势、坵演有生态优势,通过三方合作共建模式,建成生态蔬菜、中草药基地52.88亩,打造出大樟溪沿岸第一块绿色生态现代化农业观光园。

  “好农场全部施用有机肥,虽然生产成本提高了,但是保障了产品质量。今年春节我们还将农场生产的花菜卖往北京,卖出了翻倍的价格。”好农场生产技术负责人辛传令说,好农场还将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种养、加工及旅游服务项目中来。

  面对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这几年村里变化非常大,大家也都有钱赚了,不离家就能致富。”村民陈道财说,现在他也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新模式的助力下,去年坵演村村财收入达55万元。“今年坵演将盘活坵演厝自然村内18座老民居,打造国际乡村美学生活度假综合体,与周边棕旅房车营地、白杜露营基地、春光里民宿形成联动效应,打造大樟溪沿线乡村精品民宿集群。”陈掌平说。

  乡贤带头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外来力量注入动力,内生力量激发活力。由乡贤能人返乡创业组建的合作社也成为坵演村发展的重要力量,安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典型。

  连日来,安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黄美俤正在合作社新开辟的农场忙碌。“合作社旗下共有6个农场、一个百香果种植基地,打造集种植示范、生态采摘、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四季采摘园。”黄美俤说,在种植“台农一号”百香果的基础上,他们还选种了具有高产、高甜度、抗病毒能力强等优点的“钦蜜9号”百香果,受到市场的欢迎,去年百香果亩产达2100公斤,每公斤价格近20元。

  特色农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途径,农忙时最多可容纳200多人在农场工作,可带动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2.8万元。

  随着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新模式的深入实施,合作社发展也更加规范。在新制度的指导下,基地的物联网系统将进行再提升,通过信息技术整合种植业与互联网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记者 叶欣童 见习记者 曾庆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