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派到田头 土豆变“金豆”

日期:2022-05-09 09:1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沐浴着初夏的阳光,农田里一株株马铃薯植株迎风摇曳。记者蹲下身体,扒开疏松的沙土,只见马铃薯个个外表光滑,大的有巴掌大,小的也有鸭蛋大。 

  7日,记者跟随科技特派员郭玉春博士来到长乐区湖南镇仙富村,了解马铃薯生长情况。这是他的受援单位福建闽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马铃薯种植基地之一,基地的马铃薯已经成熟,进入了收获期。“不错不错,这是最后一批要收的吧?”郭玉春现场查看后,甚是满意。

  “春末夏初不是新鲜马铃薯大量上市的时节吧?”正当记者疑惑时,闽诚公司总经理黄青笑着说:“是啊,眼下是全国马铃薯鲜薯收获供应的淡季,郭老师指导我们早种早收,抢得市场先机,土豆成了‘金豆’!”

  早种早收 抢得先机 

  “60后”郭玉春是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教师,长期从事作物高产栽培与生理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实践经验丰富。2020年,他被选派为科技特派员,为福州市级农业主业化龙头企业、福州现代业技术创新基地的闽诚公司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该公司还是福建省马铃薯种薯生产销售规模最大的企业。

  当日采访中,记者与郭玉春、黄青等走在田间地头,发现农田有些松软。郭玉春说:“马铃薯是块茎作物,喜欢疏松的沙壤土,我们脚下的这片农田非常适合马铃薯生长。”

  马铃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巨大的增产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世界上仅次于小麦、水稻、玉米的第四大粮食作物。在我国北方马铃薯主产区,种植时间为每年5月,当年9月收成。福州市规模化种植马铃薯已有10多年时间,种植面积约15万亩,长乐因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成为福州市马铃薯主要种植区之一,种植时间为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收获期为次年四五月。

  近两年,随着我国西南地区马铃薯种植面积的逐步扩大,一些北方地区采用二层或三层大棚种植马铃薯,较当地传统上市时间大大提前,对福州市马铃薯的销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此,早种早收是我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郭玉春说。

  技术示范 高产高效 

  在为闽诚公司早种早收提供技术指导的同时,郭玉春及其团队还积极探索、总结,形成了一套马铃薯高效高产的栽培模式。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物要高效高产,良种是关键。由于福州不具备种薯繁殖的气候条件,郭玉春便指导闽诚公司选择出自内蒙古等地生育期短、薯形美观、抗病性强的优质种薯。同时,他及时跟踪指导企业做好种薯的繁殖工作。去年受到疫情影响,他就通过视频方式,为远在内蒙古牙克石基地的繁种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指导企业遵循“早期合理密植、中期控水控肥、后期早杀秧”的田间管理原则,确保种薯质量可靠。

  此外,郭玉春及其团队还指导农户做好种薯的催芽工作,重视草木灰或药剂的拌种消毒处理,培育壮苗。

  福州市马铃薯种植户普遍重施化肥,造成土壤板结,肥效低,浪费严重。郭玉春及其团队与闽诚公司研发人员一道,根据土壤元素的情况和马铃薯生长所需,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加大有机肥施用量。郭玉春告诉记者:“我们强调重视有机肥施用,不仅能满足马铃薯生长后期的需求,还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维护了土壤的良好结构。”

  黄青介绍,今年公司早种早收的新鲜马铃薯批发价为7.6元/公斤,而窨藏的马铃薯价格只有4元/公斤。公司马铃薯种植面积约700亩,亩产2500公斤至3000公斤。“我们的价格高了近一倍呢,郭老师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农企派来的‘智多星’。”他乐呵呵地说。



                                                 (记者 吴晖 通讯员 郭文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