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发挥海洋优势 推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2-10-24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 | |

  穿过神秘莫测的古隧洞、俯瞰海浪拍打崖壁的壮观景象、站在观海平台上遥望近在咫尺的马祖列岛……这山海交融、别有天地的景色出自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古石村。

  许久之前,这个小渔村仅以捕捞和养殖业为生,景色甚美却无人知晓。如今,古石村已被评为福州市十大乡村旅游景点之一,这正是福建省连江县发挥海洋资源,擘画乡村振兴蓝图中的一景。

  10月22日,连江县举办乡村振兴观摩研讨会。前来观摩的人员不仅参观了“百台万吨”养殖平台——闽投宏东号,还前往黄岐镇的古石村及官坞村,感受连江县向海发展,振兴乡村的一系列成果。

  连江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作为全国海洋大县,连江拥有3112平方公里广阔海域和238公里绵长海岸线,水产品总量连续40多年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渔业产值位居全国第一,是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鱼丸之乡。 

  推动特色海洋产业发展已成为连江县域发展的主攻方向。连江县通过推动海洋一、二、三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有效增强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

  具体而言,连江从种苗培育、深远海养殖、远洋捕捞三个方面入手提升一产;通过大力发展水产精深加工,谋划布局福州现代物流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水产精深加工园区和可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等措施垒大二产;通过推进集散融合、渔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方式增加海洋经济三产的繁荣度、连江的知名度。

  “连江正走出一条富有海洋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福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连江特色经验。”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研讨会上,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潘征对连江的乡村振兴工作予以肯定,“连江县要写好特色产业、特色经济这篇‘大文章’,避免同质化竞争、催生新动力、实现新跨越。连江县要继续以山海平原、对台前沿等特色资源禀赋为支撑,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做足连江三产文章,推动形成‘一产促二产带三产’的良好格局。”

  目前,连江县发挥海洋优势、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已取得了一定成效:连续六年荣获“全省县城经济发展十佳县”;2021年连江县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综合排名全省前十;2022年连江县乡村振兴参与度排名位居全省第一。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赖诗双亦感受到连江正加快打造充满海洋特色的乡村振兴连江品牌,他指出,连江县要继续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以及文化振兴,多措并举带动增收,构筑村民幸福感“增长极”,要围绕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推动农旅、渔旅、三产融合向深度发展,持续发挥乡村振兴试点乡镇、试点村及实绩突出村示范带动作用,将乡村振兴精品线路发展定位、实现路径、建设指标等与当地资源禀赋、发展规划等有机衔接。

  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在会上表达了对连江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期望,“连江县要发挥海洋这个最具潜力、最具特色的优势,主动对接落实‘海上福州’行动方案,推动海上牧场早见成效,加快推进海洋碳汇试点工作。此外,连江要利用争创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契机,推动海漂垃圾社会化治理,推进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守好连江的绿水青山。”

  “连江县会坚持向海进军,把海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要地,全力做足海洋文章,探索出一条富有海洋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如是说。(记者 林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