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荆溪镇徐家村:村里建起博物馆 传承文化忆乡愁

日期:2023-06-02 08:3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夏日的闽侯荆溪镇徐家村,风景如画。前日,记者在该村古村落风貌区看到,远山环绕、绿草如茵的土地上矗立着一座乡土博物馆。

  

  徐家村有千年历史,人文底蕴深厚。2022年9月,在闽侯县和荆溪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家村开始筹备乡土博物馆,让村庄深厚的历史人文有根可寻。

  提议一呼百应,短短几个月,徐家村两委就收到村民、乡贤和从徐家村走出去的海外华侨捐赠的近千件展品、30多万元捐款。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今年初,徐家村乡土博物馆开馆。

  走进徐家村乡土博物馆,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博物馆位于清代古厝中,占地1100平方米。馆内展览分为族裔贤俊、文物古迹、兴学育才等8个篇章,图文并茂,配以实物展示,介绍了徐家村的耕读文化、儒商文化、宗祠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饮食文化等,不仅展示了徐家村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生活变迁,承载着徐家村几代人的记忆,也展示了徐家村儿女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为革命作贡献的动人事迹。

  “猜猜这个是做什么用的?这个叫鳗钓,是当时村民钓鳗鱼的工具。”徐家村党支部书记徐道旺如数家珍,为前来观展的福建英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介绍生产、生活工具,让乡愁可感可知。

  徐家村乡土博物馆开馆以来,人气爆棚。“最多时一天有近7万人来观展,平常周末时也有数百人来参观。”徐道旺说,各个年龄段的观展者都有,以学生为主,“孩子们对乡土生活很感兴趣,不仅在这里感受到乡愁,也被前辈们的家国情怀所感动。”

  “通过建在村民家门口的博物馆,将乡土文化以最直观的形式表现出来,完善一个村庄不可或缺的‘文化拼图’。”徐道旺表示,徐家村乡土博物馆将继续丰富馆藏,让内容丰富的乡土文化可见、可感、可传承。(记者 谭湘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