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

日期:2010-01-18 17:3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 | | |

 

 

 

2010112日在福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福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动力,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的机遇,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达2520.69亿元,比增12.6%;地方级财政收入达195.26亿元,比增1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23.6亿元,比增30%;出口总额达115.82亿美元,比降14.8%;实际利用外资按验资口径达10.3亿美元,超过预期目标2.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32亿元,比增17.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降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316元,实际增长9.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702元,实际增长9.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75%、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2%、化学需氧量减少0.1%的节能减排目标预计可以完成。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实践海西,发展思路有提升。国家、省出台加快海西建设的《若干意见》、《实施意见》后,我市主动对接,明确提出融入整体、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思路,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福州发展。一是对福州发展定位的认识有了提升。充分认识到福州作为省会,在海西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更加注重把福州的发展摆进福建的全局、海西的全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突破,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市上下推进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的氛围。二是对福州发展优势的认识有了提升。充分认识到福州作为省会独具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央属、省属资源丰富,侨台、港口、人才、生态等优势明显,更加注重用好、用活、用足优势,开拓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层次和品位,进一步走出具有福州特色的发展新路。三是对福州发展基础的认识有了提升。充分认识到加快福州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加快产业发展,更加注重在已有的发展基础上,做大做强做优三次产业,下力气引进产业龙头项目,扶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四是对福州发展载体的认识有了提升。充分认识到发挥福州在海西建设全局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必须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更加注重树立精品理念、特色理念,做好城市规划,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水平。五是对福州发展环境的认识有了提升。充分认识到抢占区域竞争制高点重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加注重精心打造投资、休闲、宜居环境,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亲和力,进一步促进创造财富的各类要素在福州集聚涌流。

  (二)应对危机,持续增长有成效。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和冲击,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迅速制定出台支持工业产品开拓市场、扶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鼓励重点外贸企业扩大出口、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等措施,据统计,市本级财政为扩内需保增长投入资金64亿元,出台各项税费减免和补助政策减轻企业负担3.2亿元。一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09.84亿元,比增5%;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水产、果蔬、食用菌、茶叶、竹木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20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产值达337.1亿元,比增12.2%,带动农户85.3万户。二是工业生产逐月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906.6亿元,比增14.1%197项工业新增长点项目新增产值195亿元,南北两翼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3.2%,戴姆勒汽车、德盛镍合金等50项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势强劲。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1503亿元,比增20%,瑞芯、网龙、福大自动化等一批企业已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福州申报国家动画产业基地通过验收。四是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新设立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成立6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新大陆科技集团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福州在全省率先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并连续第8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五是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海峡水产品、农副产品、汽车等交易中心动工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亚太批发市场大会暨第三届中国(福州)国际农产品贸易对接会等6场国家级会展活动。六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住宅、旅游等消费持续升温,落实家电、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等政策成效明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市场消费增速首次快于城市。

  (三)项目带动,发展后劲有增强。立足扩大内需,强化项目带动,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89项,完成投资561.7亿元。中央4228项新增投资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在国庆、元旦前竣工、开工的57项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温福、福厦高速铁路建成通车,福州发展跨入高铁时代。动工建设福永高速公路、福泉高速公路福州段扩建等一批项目,全市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254.48公里。福州港新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达8084.3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22.2万标箱。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福清核电站建设加快推进,三山嘉儒风电场、高山风电场建成投产。轨道交通1号线动工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