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园林中心关于落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0 16:26 来源:福州市园林中心
| | | |

市司法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福州市园林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在园林行业的开展实践,现将中心2022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我中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升行政许可事项相关指标,共有事项1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为17项。具体措施如下:1.在行政许可减时限方面:全类型事项承诺总时限为37工作日,法定总时限347工作日,缩短总时限310工作日,平均时限缩短比例89.34%。行政许可事项总时限为36工作日,法定总时限327工作日,缩短总时限291工作日,平均时限缩短比例88.99%。为工程建设项目、企业资质申报节约了时间,加快了企业发展和工程的进度。2.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到100%。3.常见事项配置:已完成18个事项的常见问题配置,配置比例为100%,配置率为全省第一。针对群众较多询问的问题进行了简单明了地回答。4.全程网办比例: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16项全流程网办,占比为94.12%。全类型事项已实现17项全流程网办,占比为94.44%。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创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从2014年开始,全市道路绿化养护、道路花化、古树巡查、病虫害防治等全面实行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园绿地不断实现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11个市管公园已全部实行社会化作业,主要有绿化养护、环卫保洁、安保、各类展览、设施维护等项目陆续实行购买公共服务制度。  

  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领导法治工作、带头守法。始终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全面协调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依法治市的工作职责,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职责;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把法律法规纳入党支部学习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在法治轨道上作决策、办事情。全面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提高党员法制素养。  

  坚决贯彻落实党内法律法规。加强对党内法规的落实,完善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和及时清理工作机制。重视依托各级党组织、领导上党课、“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学习《宪法》《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形式各样的法制宣传、培训,加大党内、行业法规宣讲解读力度。  

  不断完善政府规章制定机制。健全行业法规,参与政府立法。及时梳理本部门内部法规条例应用案例,积极参与行业相关条例的调研,确保立法、执法工作跟上当前社会发展的步伐。同时,继续与法律顾问专家团队福建大佳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委托合同,联合开展法律培训规范提高中心各处室的法律专业能力,中心已有3位人员通过法律资格考试,已有2位取得公职律师资格证。2023年中心将法律顾问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并推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力量建设,完善中心现有公职律师日常管理、业务培训、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壮大公职律师队伍。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依法决策机制健全。积极贯彻落实《福州市园林中心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评估机制》《福州市园林中心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福州市园林中心行政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重大决策经过决策调研论证、公众参与、方案协调、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结果公开等程序。实行法律顾问制度,确保行政决策依法依规办理。根据《福州市园林中心关于发布重大行政决策清单通知》要求,积极排查梳理系统内部各项行政决策事宜,经统计今年无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宜。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行政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及时开展本部门及下属各单位行政执法主体审查,积极发动行业内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扩大行政执法人员队伍。严格落实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审查机制,积极做好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相关工作。落实做好行政许可案卷的整理归档工作。积极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完善行政服务质量。本年度行政服务中心园林审批事项全部按时办结。批件办理过程完全按照市营商办的要求和我市行政审批服务有关规定执行,同时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否定报备制等审批服务制度,审批事项实行全流程网办,窗口办事人员专业高效,窗口审批服务受到办事企业、群众的好评。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四类行政执法行为中推行了三项制度工作。一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市园林中心官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权责清单、行政收费和“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的依据、程序等,规范了事前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我中心通过官网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收费情况和公布“双随机”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市园林中心参照福建省政府《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制定了行政许可执法文书标准,并利用福州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将现场踏勘图片保存至每个案卷中。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在重大执法决定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使法制审核制度得到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认真解读并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工作,积极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全系统内部流程进行梳理,要求中心机关各处室、基层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心印发的《福州市园林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确保该公开的信息一律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绝不公开。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着力做到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公开。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相关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健全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配合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平台的对接工作。  

  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紧抓普法对象开展普法宣传。利用行业平台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重点针对基层市民群众,积极组织系统基层各单位平安志愿者,深入推进 “法律六进”的开展,努力提升普法活动效果,提高法律普及率和园林绿化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大力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中心结合“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扫黑除恶”等重要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平安志愿活动119场。活动通过向社区居民及周边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的形式,宣传宪法及与工作有关的园林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发放宣传小册子,让广大市民群众了解法律知识,引导市民群众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二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园林系统各单位特色品牌,加强普法宣传的多功能属性。实时记录法治文化宣传工作,打造精品法治文化宣传点。三是加强各类载体运用。完善公园广播、LED显示屏,各类宣传栏等普法宣传载体建设。加强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充分发挥公园LED显示屏、公益广告、道旗、微博、微信等普法宣传载体,加强对《宪法》、新《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标语、内容进行不间断宣传,对提升市民游客法律意识产生影响和教育。  

  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落实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重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的数量和质量,通过讲座、培训、考试、宣传活动等形式,充分调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的热情和积极性。利用日常会议对中心普法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内容,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利用微信工作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定时发送普法知识图片、视频、图文推送等内容,提高干部职工的宪法法治意识。  

  完善依法用人机制。一是坚持依法用人,完善规范人才提拔制度。严格执行公开招聘各项政策规定;贯彻以人为本和人人皆可成才的科学人才观,坚持德才兼备和以德为先,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注重工作实绩与能力,不拘一格选人用才。二是重视建设具备法律素养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做到“遵法守法用法”。  

  落实监督检查机制。一是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数字城管、12345市民投诉平台及人大、政协转办的提案等诉求、信访案件,做到及时调查落实,认真给予答复,依法规范行政权力。二是根据责任清单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一系列学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  

  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坚持党领导法治工作、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进一步加强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任务,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效能,逐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设立依法行政工作办公室审批服务处,继续牵头负责依法行政工作。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全面协调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依法行政的工作职责,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职责,积极党委中心组会议、通过中心办公会议等形式研究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确保中心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能够常态、高效、有序的开展。  

                                

                                                                                                                                       福 州 市 园 林 中 心 

                                                                                                                                           2023年1月1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