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 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2-28 09:58 来源:市人防办
| | | |
 机关各处、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人防办

经研究,现将《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福州市人公室

            2023224

 

 

 

 

 

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

行动的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省委、市委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关键举措,作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

2023年是我市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之年。市县两级国防动员部门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学细照笃行中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爱戴之情、捍卫之志,切实提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凝聚起团结一心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强劲动力。要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行动成果,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发扬斗争精神、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推动全市国防动员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二、主要内容

(一)聚力党建领航,在深学争优中走在前头

要发挥福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国防动员、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牢记“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健全国防动员知识体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纪律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堡垒型模范机关。

(二)聚力经济领跑,在敢为争先中走在前头

1.要敢于担当。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意识,在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勇于担当、敢于先行。要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围绕“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让信息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推动人防结建工程项目审批、质量监督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创优质服务窗口。

2.要敢于攻坚。要切实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部署,坚持听令而动、依令而行,在职能加宽、任务加重、力量加强、领导加持的情况下,聚焦国防动员备战打仗准备,抓紧建立健全国防动员军地协调、供求对接机制办法,着力实现人防系统向国动系统的调整组建、无缝转接、格局重塑。

3.要敢于用人。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加强培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三)聚力民生领先,在实干争效中走在前头

1.在紧扣工作重点上真抓实干。要围绕上级部署任务、本级重点工作和围绕国防动员实力现状和能力建设,全面建立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制度,全部实施清单动态管理,通过项目运作和清单管理确保任务实、责任实、标准实、时限实、措施实、保障实、推动各项工作抓在点上、落在责上、干在实处,形成部署、落实、反馈、提升的工作闭环。

2.在为民服务上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把行动成效和发展成果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争当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干争效,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省长提出的“人民群众反映不怕防空警报响,就怕没处躲”问题,紧紧抓住“一旦有事,让群众有地方躲并且躲得安全”这个根本,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人防导航地图建设,实现防空掩蔽、应急避险、社区公益、避暑纳凉、近邻党建、文明创建等数据融合和功能叠加。进一步规范全市人民防空工程标牌设置,方便人民群众平时正确识别使用和保护人防设施,确保人防设施战时防护效能。组织全市城市人口紧急疏散训练,加大开展国防动员宣传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全市国防动员联合宣传活动,扩大国防动员工作社会影响。

三、推进举措

(一)健全抓落实机制

坚持将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与全面做好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行动走深走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应当在 10日内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对上级重要会议、文件和工作部署,应当在 20日内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对上级党委和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对国防动员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要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进度安排和责任人;落实工作督查,利用行政办公会等时机,对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实行每周自查、每月梳理、每季度研究,确保目标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

(二)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机制

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对基层部门开展走访调研,及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努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问题闭环处置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问题发现-解决-反馈-回头看”闭环处置机制,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隐患不解决不放过。对于基层反映的问题、企业提出的事项、群众表达的诉求,能解决的要迅速办结;需多部门联动解决的,要主动联系协调相关单位共同推进;一时难以解决的,应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并限时办结。强化督促检查,以督促改、真抓实改,使问题解决流程有始有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健全比学赶超机制

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讲忠诚中立新功,在比奉献中走前列。完善一线考核,开展县区考核评比,以此作为检验业务实绩、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抓手。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

市县两级国防动员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切实将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摆在突出位置,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行动有机衔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办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督导推动实施。各部门(单位)要承担起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合力推进,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国防动员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二)加强督导检查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将行动推进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充分发挥一线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行动方案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平时考核内容,与年度考核、履职评定、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紧密挂钩,各县(市)区对行动方案推进的成效纳入年终考评。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深化明察暗访,保障行动深入扎实开展。

(三)营造浓厚氛围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行动情况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由宣传部门牵头,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公开晾晒考评,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亮晒比学、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