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队处理马蜂窝四大痛点
时间:2018-08-20 10:12

 

 

 

  一个马蜂窝,时不时困扰着群众和消防队,成为多年来横亘在双方之间的一个痛点。近年来,消防队因为处理马蜂窝的事,每年都会被群众投诉。到底怎么回事呢? 

  从福州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拿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13日),全市接到群众关于处理马蜂窝的报警1526起(大部分集中在6月到8月),目前,已经处理860起,未处理666起。 

  马蜂窝的危害就不赘述了,这厮蜇人不分男女老少,筑巢通常集中在屋檐、房梁、窗台等位置,对于建筑也是不分新旧款式,只要合适,都可以是“安乐窝”。 

  每年的6月到9月是马蜂扰民的高峰期,这一时期所有的马蜂都长大成熟,攻击性和毒性也是最强的时候。消防员非常理解群众对它们的恐惧,求助消防部门情理上无可厚非。(PS:马蜂窝专业处理公司不乐意了,没生意了) 

  接下来该讲讲消防队处理马蜂窝的痛点在哪了。 

  痛点一:人员少。以福州为例,全市实际参与灭火救援执勤的消防队员在1000名左右,总共35个建制消防中队,平均一个消防中队常备人员不到30人,这还不算请休假、病假的。所以,为了留有足够的灭火救援力量,通常一个中队能出营区专门处理马蜂窝的人员最多一个班组,一般为6人或7人。按照消防法律法规,遇到火灾等突发灾害,消防队必须优先处置,因为这是主业。 

  痛点二:报警多。这在人口密集的城区尤其明显,以特勤大队一中队为例,今年以来,光马蜂窝报警起数就达到173起,这还不算日常的火灾、抢险等报警,相当于一个月平均近22起。消防队没有周末和节假日这是常识,意味这个中队几乎每天都要处理一个马蜂窝,这还是在要必须确保有足够的灭火救援力量的前提下。 

  痛点三:时间紧。根据马蜂窝的习性,消防队都是选择夜间上门处理。尤其是夏季,天色暗得慢,一般都要晚上7点才会完全天黑。处理马蜂窝时,扣除路上的时间,一个晚上连轴转到深夜12点,能处理掉5个马蜂窝算是非常顺畅高效了。因为,处理马蜂窝需要穿戴防护服,需要架设梯子,一些位置超过10米的还要动用消防云梯车,而大部分蜂巢选的位置都比较“刁钻”,消防员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才能把它安全摘除。 

  痛点四:平衡难。消防队按照报警先后顺序,来决定处理马蜂窝的时间顺序。脱下军装我们也是老百姓,有困难当然希望得到尽快解决,将心比心,我们充分理解群众的急切心情。但每年6月到9月的马蜂窝报警数量过于集中,处理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还请大家多一点耐心和包容。就像有战友说过,宁肯自己不吃不睡地去处理马蜂窝,也不想让老百姓在背后说我们不作为。 

  法律是冰冷的,但消防员服务群众的心是火热真诚的。小编认为,不要用生硬的法规条文去和群众沟通,群众的包容力和理解力足够强,有困难我们要全心全意去帮助解决,消防队有难处也可以大大方方地向群众解释说明,做得不好的就应该及时改进。您说,是这个理儿吗?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