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践行训词精神 坚定守护一方平安——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改革转隶的这一年
时间:2019-11-15 15:41

  他们,在熊熊大火、滔滔洪流、滚滚落石面前,逆行而上;

  他们,在喜乐佳节、举国欢庆之时,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驻勤备战;

  他们,换装不换使命,改制不改作风,从消防兵到消防员,新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

  戎装虽去不改铁血初心,肩挑重担迈步新的征程。改革转隶一年来,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对党忠诚,肩担重任再出发

  对党忠诚是消防救援队伍的政治灵魂,是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政治血脉,更是永远不变的建队之魂。

  训词千斤重,誓词砺初心。一年来,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总要求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持续推进“改革教育”、“集中教育整训”、“牢记总书记训词,建设过硬队伍”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担起新使命,整装再出发。福清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作为政治信仰和信念追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忠诚与担当坚决扛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光荣旗帜,牢固树立新时代“火焰蓝”为民服务良好形象,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全力打造执法为民“先锋队”、全心当好应急救援“守夜人”。

  纪律严明,标准不降再提升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一年来,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牢牢把握“两严两准”这个建队标准,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立起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纪律严明的好样子,始终坚持依法治队、从严治队方针,严格按大纲训、按条令管、按纪律严,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队伍依法行动、人员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确保了队伍的严明纪律。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从过去处置“单一灾种”全面向应对“全灾种”“大应急”转变,重点突出岗位练兵、装备提升,努力提高全体指战员的攻坚克难实战能力。

  福清市江阴工业集中区位于福清东南部江阴半岛,规划面积158.6平方公里,现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18家。为提升石油化工事故处置能力,大队大力推动救援装备转型升级。一年来,新配备到位各类消防救援车10辆、各类防火灭火器材装备1600余件(套),同时,抽调江阴化工区6支专职队队员和大队特勤中队联合组建江阴园区远程供水编组,全面提高了江阴化学园整体的作战水平。

  赴汤蹈火,勇于担当再冲锋

  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保障民生为己任,始终坚守在防火灭火最前沿,始终战斗在急难险重第一线,用生命和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8年的夏天,一张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亲切的把他们称为“最黑”消防员。

  7月22日,福建省福清市某发电厂有工人在作业时被管道卡住了手。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出动2部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队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现场浓尘滚滚,煤渣粉尘储罐底部阀门损坏,一名工友在处理阀门时候被困,现场的高温煤渣粉尘不停外漏,工人位置不详,如不及时抢救工人很可能有生命危险。经过多番搜救,消防队员终于找到被困人员位置,但该工人的右小臂被卡在粉尘管道里无法动弹,人已经非常虚弱,体力透支,浑身发抖。救人行动立即展开。消防队员以最快速度对管道里的粉尘进行清理,并利用一个弧形铁片堵住管道上方煤渣粉尘,防止处理过程中发生二次埋压。经过近两小时的全力救援,工人被卡在管道内的小臂被成功取出。救援结束后,战友们一对眼,这才发现所有人都跟从墨汁里捞出来一样,摘下面罩,咧嘴一笑,整张脸几乎只有牙齿是白的。

  转隶不减战斗力。改革转隶后,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努力从救援机制、队伍建设、装备升级、救援能力等方面进行转型升级。一年来,累计处置各类火灾、抢险救援等事故灾害91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154人,疏散被困群众650余人,守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竭诚为民,服务民生再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人民永远至上。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队伍素质建设,强化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消防监督执法制约机制,提升消防执法服务水平,努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转变模式强化监管,认真处理好“放管服”改革和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的关系,努力实现消防安全从“单一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从管事向管人转变,从查隐患向查责任转变。实施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新型监管机制。

  一年来,大队共检查单位4630余家,依法查处火灾隐患5840余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6件,防范化解了130余处重大火灾风险点;共开展火灾事故调查200余起,依法追究一般火灾事故20起。

  贯彻训词精神,坚守一方平安,福清市消防救援大队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殷切嘱托,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心全意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新姿态迈入新体制、展现新作为、续写新华章。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