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首次邀请市民参与区间火灾疏散演练
时间:2019-11-15 15:51

 

  现今乘坐地铁已成为福州市民喜爱的一种出行方式,地铁每日的乘坐量也与日俱增。近日,消防部门联合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晋安区新店镇政府在地铁1号线象峰至秀山站区间开展火灾疏散体验式演练,并首次邀请35名市民参与演练活动。

  此前,晋安区消防大队已经联合新店镇政府、福州地铁打造了地铁内部“消防联动工作站”,形成了“消防+地铁+社区”消防联动新模式。此次演练便借助建立好的联动机制,首次在地铁内部开展区间火灾疏散演练。

  随着地铁司机发布列车紧急广播,演练正式开始。福州地铁1号线一列电客车由秀山站驶出,在距离象峰站500多米处车厢内发生火情,电客车迫停在象峰至秀山站区间内,浓烟弥漫整个车厢。

  “乘客请注意,现场发生紧急情况,请您不要惊慌,按照工作人员指示的方向有序出站……”福州地铁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消防联动工作站机制随即启动,新店消防中队与象峰社区微型消防站迅速联动,地铁工作人员一边引导区间内故障车辆内的乘客往象峰站疏散,一边引导消防指战员以及义务消防队伍到达火灾地点实施灭火,很快控制了火情。最后,消防联动工作站成员做好乘客的情绪安抚工作。在各方有序配合下,本次演练圆满结束。

  “太真实了,烟出来的时候进入隧道逃生既好奇又紧张,地铁和社区工作人员很专业,我也学到在地铁上如果遇到火灾如何逃生如何自救的消防安全技能。”参与演练的市民林先生说。

  通过演练,检验消防、社区以及地铁等单位在处置突发火灾事件过程中应急协作能力。同时,此次演练还邀请了主流媒体全方位报道,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能把如何应对地铁内部火灾事故的逃生技能传播给广大市民,切实提高广大市民消防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