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人消防安全 让"家中一宝"平安幸福过晚年
时间:2018-05-10 15:19

  一、老人平时可以在床头准备毛巾、口哨、手电等工具,并放一杯水,一旦发生火灾立即用水打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如果家中有其他人同住可以吹哨唤醒其他人求救。

  二、老人平时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不要卧床吸烟,不要随处乱扔烟头,吸烟后一定要确保烟头熄灭再扔。

  三、老人不要在家里堆积太多的纸箱纸板等杂物,以防室内发生火灾时火势蔓延迅速。

  四、老人记忆力较差,如果老人独自居住,子女最好在家中用火用电的地方贴上明显的消防安全提示标语,提醒老人随手关火断电。

  五、子女要给老人讲解生活中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例如,煮饭时厨房不要离人、点蚊香时远离被子等可燃物、出门要拔掉家中电源插头等等。

  六、子女最好制定家中的逃生路线图,并带着老人一起熟悉逃生路线,以防在发生危险时,老人不知道该从哪逃生。

  七、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工作关乎众多老人的生命安全。作为养老机构一定要配备足够的消防设施设备并做好保养维护;要定期检查本单位电气线路,清除消防安全隐患;机构的从业人员要经过消防培训,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机构本身还要制定科学有效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火灾危险,可以迅速救助老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关注老人消防安全,也是关注家庭的幸福平安。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