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独居老人,安全过冬有“实招”
时间:2019-01-10 15:18

  目前

  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

  也是

  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当下正值冬季

  是火灾的高发期

  其中独居老人的防火意识差

  避难能力弱

  在火险发生时

  这类人群更容易造成死伤

  2015年11月15日,上海市一处民宅发生火灾,两名85岁老人手拉手躺在床上,与这个世界告别。 

  2016年10月5日22点,合肥市宁国新村小区内,一楼居民楼四楼人家着火,一名晚上独居在家的八旬老太太不幸遇难。 

  2017年1月7日,西安北郊泰和居小区一住户家着火,一名独居老太太身亡。身亡的老人87岁,属五保户家庭,独居,无儿无女,平时以捡拾破烂为生。 

  独居老人家中常见消防隐患: 

  1,随着年龄的增长,独居老人大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便之处,如:行动困难、记性差、耳聋眼花、思维反应迟缓等,时常因用火不慎、卧床吸烟和电热器具使用不当等而引发火灾,极易导致小火亡人的事故。

  2,无论家中还是楼道,都应该保持整洁,通畅,杂物的摆放会影响到您的安全逃生。

  3,独居老人易使用明火取暖,不注意火源附近存放的物品是否是易燃、可燃物品。 老人在家中烧香拜佛,未将香炉烟灰完全熄灭,佛堂、香炉附近堆放可燃祭品等,都是很大的火灾隐患。

  4,另外,像在家中随地乱扔烟头,躺在床上吸烟,出门忘关火等笑坏习惯也会导致火灾的发生。

  温馨提示: 

  01,常回家看看

  吃遍天下盐好,走遍天下娘好。没事儿常回家看看,若子女外出务工要定期回去探望老人,为老人检查家中火灾隐患,为他们的安全做好保障。

  02,定期排查

  老人房屋内的电器、电线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新,防止因为电气线路和设备老化引发火灾。

  03,不要堆放杂物

  劝说老人不要在家中堆放杂物,不在家中烧香拜佛,不要卧床吸烟,以免出现用火不慎的情况。

  04,讲解安全知识

  要经常给老年人讲解家庭日常用电安全的方法,提高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告诉老人,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选择自救逃生,不要独自盲目灭火,不要贪恋家中财物,及时呼救和报警。

  让我们一起回父母家,帮老人排查隐患, 

  经常叮嘱父母警惕消防隐患吧! 

  1、安全用火。

  老年人在使用火炉取暖时,要远离电气线路,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使用煤炉做饭、取暖,用完后的煤渣要及时清理、掩埋或浇水并确保没有余火。

  2、老年人冬季取暖。

  使用的电热毯,电取暖器等设备,一定要选取正规厂家的产品,及时对电气线路老化,绝缘不良或线路超负荷等情况进行检查。使用完毕后,要随时关闭电源,切忌电热毯过热引发火灾。

  3、谨防吸烟引发火灾。

  又抽烟习惯的老人不要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乱弹烟灰,不要将点燃的烟头随处乱放。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以免烟头或烟灰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引发火灾。

  4、加强对独居老人的冬季防火教育。

  可以在老人家里贴上防火提示,时刻提醒老人注意消防安全。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