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中的常见隐患,你的小区“中招”了没有?
时间:2020-03-24 16:32

  随着高层建筑增多,不知市民朋友有没有发现,随之而来的消防隐患还真不少。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缺失的消防器材如何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堆放杂物的疏散通道如何畅通我们的生命之路?无人值守的控制室如何能成为紧急情况下的坚实后盾?

  赶紧了解学习高层建筑常见隐患,看看你的小区“中招”了没有?

  隐患一:消防器材部分缺失

  高层住宅楼必备的消防设施应有消火栓、喷淋和烟感等自动灭火器材以及消防电梯和疏散指示系统。目前在部分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器材配备不全或丢失的现象却很普遍,有的楼内甚至找不到一具灭火器,有的即使配备了消防器材,灭火器箱和消火栓箱已空空如也。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居民,公共消防器材不可占为己有,要爱护消防器材。此外,对于消防器材配备不全或丢失的,物业公司应及时配齐。

  隐患二:消防通道多被占用

  消防通道本应是供消防车救灾使用的特殊专用道路,但在一些小区里消防通道不畅的情况非常普遍,一些附近有饭店或娱乐场所的小区消防通道甚至成了顾客的“免费停车区”。

  目前,小区消防通道不畅通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有的小区为不让车辆进入,人为地设置水泥墩或其他障碍物;有的小区在消防通道上乱搭乱建;有的小区为了防盗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私家车的随意停放,也成为堵塞消防通道的最主要因素。

  隐患三:防火门未保持常闭

  大多数高层建筑存在着楼梯间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且闭门器损坏,尤其是在一些高层住宅小区内的防火门经常被人为敞开,究其原因是广大居民图出入方便。

  防火门是高层住宅楼和商品楼楼梯间安全出口必须安装的防火构件,因为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防火门不仅可有效防止火势蔓延,还可为消防人员争取到更多营救时间。

  隐患四:楼梯间成了杂货库

  一些居民楼尤其是老旧小区,在楼道内堆放物品的现象比较普遍,且堆放的杂物多为报纸、纸箱、旧家具等易燃可燃品,有的住户甚至在楼梯里生炉子,如果遇到烟头等火源极易发生火灾。楼梯间内的杂物不仅助长火势,还是居民逃生的一大障碍。

  此外,还有的小区原本用来连通几个单元的消防通道被业主私自隔开,形成了自家封闭式的“阳台”。

  隐患五:电缆井不规范

  电缆井内的电线电缆常年使用,容易发生老化的情况,此时若日常维保不及时,一旦绝缘片破损,容易发生短路起火。其次管道井内堆放垃圾杂物,个别高层建筑内的住户,将管道井当成自家的临时仓库,堆放生活垃圾或其他杂物,当有烟头等高温火源掉入管道井,极易引燃发生火灾。

  发现这些隐患怎么办?市民可直接拨打消防隐患,举报电话“96119”进行举报,一起营造健康的消防安全环境!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