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17:54 | 来源:民宗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福飞路井尾5号统战大楼,邮编:350012,电话:87725359,电子邮箱:fzsmz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信息公开办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条例》为依据,结合《办法》和《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1.加强预期引导,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通过专题专栏“高端访谈”等方式,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将民族宗教政策传递给社会。少数民族村主干培训100多人次,宗教界人士培训4期2000多人次,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2.深入解读2017年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和民族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加强民族宗教舆情的收集研判,客观及时地解疑释惑

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三定”职责全面梳理本部门主要职责,编制权力、责任清单,并根据实际变动情况及时推送至“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度暂无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4.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已设立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族宗教局窗口,及时更新、规范公开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提供网上办事查询。规范公开行政审批结果、行政处罚结果。

5.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制定《福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规范事前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结合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两轮“双随机”抽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取我局执法人员,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6.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福州行政服务中心,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办理与网上服务平台整合发展,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推进“福州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建设。

7.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将“五公开”纳入本局办文办会程序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及时报送并公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8.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财政规定,及时在局内部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子目录的“财政资金”中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相关内容按照市审计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我局审计情况,并通过公告栏予以公示。

9.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制定详细的办事指南并公开,做到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六个标准化。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办理并公布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固定处所审核7件、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新建建筑物审核1件、公民民族成份确认11件、宗教教职人员备案230件。

10.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主办或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办理结果及时推送至福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与管理平台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

1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局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网络、在线“高端访谈”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同时,我局做好民族宗教政策解读着重解读2017年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建立福州市民族宗教突发事件信息速报工作制度,增强应对民族宗教突发事件的掌握和控制能力,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12.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将行政管理行政许可等工作中掌握的信用信息在“信用福州”公示公开;及时回复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12345”诉求件、信访件等。

1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根据年初预算,通过福州市政府采购网“网上超市”采购空调和台式计算机,并将采购信息在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公开。

14.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根据人事调动,及时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信息公开办明确人员分工。

15.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福州”—“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政务公开。推进“福州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技术平台建设。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依程序政务公开,强化互动和服务。6月份的宗教法制宣传月和9月份的民族法制宣传月活动为载体,制作法制宣传片、印刷宣传海报和宣传品,并通过公交LED屏、的士LED车顶灯、移动电视、地铁广告等媒体,进一步扩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信息的知晓面。按要求及时向市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信息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生成的信息进行梳理,把符合保密要求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人事任免类信息3条),不涉及政策性文件,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历年累计公开74条。认真研判处置涉及民族宗教的重要政务舆情、社会关切等热点问题,解答“12345”诉求件15件、信访件5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制度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明确法定答复时限,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明示救济渠道由我局信息公开办统一负责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对有民族宗教公共数据需求的申请公开对象进行深入分析并回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问题,及时向相关处室提出工作建议。

本年度暂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事项。历年累计8条。受理方式为网络受理,涉及主要内容属于“同意公开”类型的答复。在公开答复类型中,均为同意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历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其中发展规划、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内容少。三是各科室对于信息公开重视不主动公开信息较少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局下一步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责和任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由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业务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把信息公开做细、做实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6

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6

7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

0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