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8 16:36 | 来源:国有房产管理中心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214号)等有关文件的通知精神,由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福屿路200号十五层,邮编:350002,电话:0591-87516755,传真:0591-22850356,电子邮箱:gyfcglzx@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层层分解落实《关于印发福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494号),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规范公开运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扎实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明确了以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指定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选派工作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相关培训及会议,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能力。

  (二)深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优化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通过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运行情况,量化分析解决问题,做好“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定期报送”等基础工作。

  (三)加强落实政策解读工作。作为国有房产管理机构,我中心致力于增进社会公众对国有房产相关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在发布相关信息的同时,均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并通过政务微博等形式公开政策解读内容。同时,我中心主要领导于5月份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零距离为市民答疑解惑,加深对保障房及公房管理、公房拆迁补偿相关政策的理解。

  (四)持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中心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先后于2015319日与2015113日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和2014年部门决算说明,并于2014年部门决算说明中,公开了我中心 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和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5年我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

  (二)我中心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中心主动公开的信息均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zfb/xxgk/)、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查阅。

     (四)我中心2015年度无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5年,我中心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历年累计16件,主要受理方式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表,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审批项目类别及数目和房产信息。已答复2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2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无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内容尚需进一步扩宽。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增强全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和考核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建立国有房产信息系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