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开幕

日期:2022-09-19 09:51 来源:福州晚报
| | | |

  在长乐区古槐镇青山村,有“千年贡果”之美称的青山龙眼迎来丰收季。昨日上午,2022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在长乐区古槐镇青山村的勉斋广场正式开幕,通过展现青山村的名果、名山、名人、名物等丰富人文资源,呈现源远流长的青山贡果文化,展示全国“一村一品”村落建设工作成果。

  据悉,该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长乐区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区委乡村振兴办、长乐区农业农村局、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长乐区古槐镇人民政府和长乐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长乐区人民政府吴航街道办事处、长乐区振兴乡村发展有限公司、长乐区融媒体中心、福州晚报协办。

  开幕活动精彩纷呈,短片观看、佳果品尝、珍果拍卖、歌舞演出、妙会集市……今年的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呈现青山龙眼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好味”来尝青山龙眼迎游人

  青山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绿水青山、好空气都是它的财富。这里至今仍留存了2000多株百年以上的龙眼古树。

  作为福建龙眼品种中的佼佼者,青山龙眼因其晚熟、核小、肉厚、质脆、味香等特点而闻名。当年,朱熹女婿、青山村先贤黄榦(号勉斋)曾将它敬献给宋光宗,宋光宗尝后赞不绝口,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因此,青山村也被誉为“宋种地 龙眼乡”。目前,村内的贡果生态园内有龙眼树10万余株,年产龙眼800余吨。

  开幕当天,为迎接远道而来的游人,不少果农一早起来爬树采摘,挑着一担担成熟的青山龙眼在路边等候,绿叶黄果,煞是好看。

  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驻足于摊点之前挑选购买。“确实很甜,口感很清爽!”从永泰专门赶来的叶依姆对青山龙眼赞不绝口,买了5斤“青山一号”龙眼,准备拎回家给小孙女尝一尝。

 

 

  “好果”来拍 古树龙眼掀热潮

  为庆祝古树龙眼的“小丰收”,昨日的开幕式上举行了“青山宋种”拍卖大会。这也是村内“青山宋种”龙眼古树的龙眼首次面向社会拍卖,约14斤龙眼最终共拍出26万元高价。

  现场共有八大拍品,主要为“青山0号”“扁匣榛”与“柴螺”等三个名贵品种。其中,两款拍品产自种于宋朝乾兴年间的千年古树;两款拍品产自种于明朝嘉靖年间的500年古树;4款拍品产自种于清朝道光年间的200年古树。它们分为鲜品与干果两大类。

  众多拍品中,最吸睛的当属今年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首次推出的“青山0号”,其据记载是最初被呈到御前的千年贡果。

  拍卖现场十分热闹,许多竞拍者争相出价。博思数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长乐力宏染整有限公司、福州恒翔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通宇电缆有限公司、智旦运宝宝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齐闽投资有限公司、福州市长乐区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安徽贵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成功竞拍。“青山0号”干果由博思数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拍下,一共120颗,拍出了7.8万元的高价。

  “现今还能产果的千年龙眼树越来越珍贵,需常年精心呵护栽培,才能结出硕果。”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雄秋说,青山龙眼老树中的千年、百年古树仅剩2000余株,其中千年古树近10株、500年古树100多株、百年以上古树2000多株。据介绍,古树的龙眼异常珍贵,肉质特别爽脆,清甜有微香,品质极优。虽然青山龙眼古树授粉坐果情况较为理想,但其中品质极佳的挂果稀少,每棵树只有几十颗,因此现场拍品来之不易。

  “好会”来逛 赴“青山宋韵妙会”

  为了通过此次龙眼文化节深入发掘青山村的旅游资源,促进乡村农产旅融合,昨日开幕式着力打造了“青山宋韵妙会”,让市民在逛集市时,品尝青山村的佳果,感受长乐的美食文化。

  开幕式主舞台附近,许多村民摆起小摊组成了“青山宋韵妙会”集市,设计风格古典清新、商品琳琅满目,有龙眼、蜂蜜、果干、冰饭、肉烧以及文创产品等,令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山村正在延伸产业链,除了销售龙眼鲜果外,还推出了龙眼蜜、龙眼干、龙眼花茶等产品,大胆创新创业,提高龙眼树的种植效益与附加值。

  近来,为打开青山龙眼的新销路,扩大乡村农产的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青山宋种”龙眼名果还进入了沃尔玛等大型购物商场,将青山村的风味佳果与千年文化底蕴带到更多市民面前,努力打造全新的“网红”水果品牌。

 

 

  “好画”来领

  数字藏品免费送

  为丰富此次文化节的活动内涵,宣传青山村的深厚历史底蕴,结合近来兴起的数字化之风,2022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专门推出了以青山龙眼为主题的手绘长图《青山宋韵》,并将其制作成为数字藏品赠予市民收藏,在昨日的开幕式现场首发。该藏品仅对外赠送100份。

  据了解,这些藏品均拥有一张专属于自己的“数字证书”。这个独特标识同时被永久存储在区块链上,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分割性,且无法被复制和随意篡改,可以被用户收藏、展示、分享传播。

  本次推出的《青山宋韵》手绘数字藏品,选取77个青山龙眼吉祥物形象及138个宋代人物风俗手绘,精心绘制。画卷以青山为基底,象征长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乡村美好蓝图。

  《青山宋韵》主题手绘长图以青山村为创作主体,巧妙地将青山龙眼IP形象融入其中;同时结合青山龙眼的宋韵文化、董奉文化等,将青山龙眼的深厚历史底蕴和当代艺术创意自然融合,反映了如今青山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好粥”来尝“贡果福粥”暖人心

  今年的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主办方与福州晚报、燕谷坊合作推出了“贡果福粥进社区”活动,将优质燕麦与青山龙眼搭配煮成香浓的“贡果福粥”,为福州多个社区送去温暖。这不仅宣传了青山龙眼及其文化故事,也让许多“老福州”品尝了“龙眼配稀饭”的经典养生组合,感受“福文化”的美好。

  “贡果福粥进社区”活动开启后,送出了数百碗“贡果福粥”,开展了多次爱心联谊会。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社区居民、环卫工人、志愿者等被一碗碗香甜的“爱心粥”联系起来,在乐享好味道的同时,欢聚一堂、共话情谊。

 

 

                                                (记者 蓝秀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