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将重点打造五大省级样板工程

日期:2023-03-11 11:47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今年,福州市城市品质提升又将迈开大步,重点推进宜居建设、绿色人文、交通通达、安全韧性、智慧管理等五大工程,重点打造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城市片区综合开发样板、闽清县县城更新(南山片区)样板、鼓楼区洪山镇凤湖社区完整社区建设样板、晋安区寿山乡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及永泰县溪洋村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等5个省级样板工程,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三大廊道,串起“山水园城” 

  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城市片区综合开发样板位于晋安核心区,总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福兴经济开发区、晋安湖核心区及三环福马路重点门户周边三远、顺泰片区。 

    

  晋安湖。林双伟/摄 

  该项目将打造三大子样板 

  结合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将打造快速路、主干路整治样板; 

  结合福马路提升改造,将打造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 

  结合福兴经开区现状与规划水系及滨水慢行步道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将打造城市生态廊道建设样板。 

  改造后将形成 “连通门户、彰显记忆、展示新颜”的园区历史复兴廊道,突破点状单独开发模式,打造连续站点功能复合、站点间功能互补的地铁综合服务廊道和贯穿片区、功能复合、通山达湖的活力廊道。 

  全域一体,重塑山水格局 

  闽清县县城更新(南山片区)样板将加强“山—水—城”的轴线,通过植物造景、城市街景、城市节点,重塑梅城山水格局。同时,将综合形成的16公里慢行步道,串起沿途15个节点,打造连山接水串城的“小县城、慢生活”。此外,项目将开展“第五立面”即建筑屋顶面整治,通过街巷空间共建共治,打造邻里共生空间。 

   

  效果图。 

  今年年底,该项目有望形成以洋桃大桥桥体拓宽改造—河道农田清杂规整—梅城印记花漾街区建设—文庙周边环境提升—园丁花园立面及步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溪滨步道建设—南山公园建设路线为主的新风景。 

  

  效果图。 

  该样板通过全要素、高质量更新建设整体提升县城品质,成为福建县城探索可持续更新的模式 

  补齐短板,社区“有求必应” 

  洪山镇凤湖社区完整社区建设样板就将以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为目标,展开茉莉幼儿园二期改造工程,推进福建外贸·榕馨康养项目建设,凤湖便民超市也将升级,除“补足”智能快递柜、建起“一老一少”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学堂),并计划打造集合居民服务、生鲜精选、社区就业、社区餐饮等的社区驿站。 

    

  效果图 

  社区沿线街角绿地、闲置空地也将升级电动车停车棚整治提升、智慧灯杆、垃圾智能分类及无障碍设施整治提升都已列入计划。 

    

  效果图。 

  同时“数字房管”平台、实景指挥系统等也有望在年内完成全面提高社区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建成后,将为社区居民提供为民、便民、安民服务,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省级样板工程。 

  擦亮门户,护好集镇风貌 

  晋安区寿山乡岭头集镇环境整治样板本着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文脉承载的整治原则,力争提升成环境宜居、文化彰显、商业活力,能展示乡村资源、彰显地域特色,充满人文关怀、实现城乡共享的特色小镇。 

   

   

  效果图。 

  该项目计划2024年底前完成建设将从污水垃圾治理、既有建筑整治、公共空间打造、特色挖掘呈现等方面进行集镇环境整治提升将进行古驿道修复串联森林公园至八一七公园打造集镇文脉传承与观光主线路

     

  

  还将开展核心区域环境整治,利用邮政闲置楼与后院设置居民活动中心,建设福厨之家(长者食堂)、四点半课堂、儿童托管、集镇图书室等。 

 

效果图。 

  建成后将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集镇整治示范样板 

  闽台合作,讲好“青梅故事” 

  永泰县溪洋村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将从污水垃圾治理、建筑风貌管控,到公共空间打造、绿化提升,再到文化传承、适老设施完善等方方面面进行打造,计划实施村庄规划编制、公厕、雨污管道敷设、灯光亮化、饮用水提升、杆线整治、休闲步道、农房立面提升、梅室会客厅、农特产品展示馆、养老服务中心、公共空间打造等项目。 

  

 

  本着“可进入、可享受、少破坏、微整治、微干预”的原则将把位于文埕湾中心位置的旧粮仓改造成一个既能待客又能交流的“梅室会客厅” 

   

   

效果图。 

  通过梳理吊枧自然村的自然景观资源,打造吊枧亲水活动区、观景平台、露营基地等,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庭院、建设一座养老服务中心、塑造一处休闲旅游点、用好一段青梅文化故事、盘活一批特色民宿、筹划一些闽台交流民俗活动。 

  

效果图。 

  建成后将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村民获得感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