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环境保护局 时间:2012-02-08 17:05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在总结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网站福州环境保护”网站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广达支路3号,联系电话:83323569,传真:83337380)。

一、概述

2011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在“福州环境保护”网站全面公开建设项目审批和验收、辐射安全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建筑工地午夜间审批等相关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除涉密信息以外,将建设项目审批和验收、辐射安全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建筑工地午夜间审批等环保审批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

2、进一步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在出台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管、开展机动车尾气超标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等公共决策过程中,通过网站和新闻媒体向公众公开,开展政策解读,方便公众了解,推动政策落实。

3、督促、指导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市环保宣教处等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空气质量、重点河流断面水质状况等环境质量信息,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4、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机关职责、内设机构以及180项行政职权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等依法行政类信息。及时公开声环境质量监督监测、水质监督性监测等相关检查情况,定期公开“行政执法监督统计报表”等依法行政状况和处罚信息。

5、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福州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州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统计报送、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大力支持“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加强“福州环境保护”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切实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和环保行业媒体的合作,定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使公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参与方式更加多样。

6、不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由局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业务的办理。及时更新信息,做到有领导检查督促、有人员定期更新内容;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的自查,检查政府信息是否梳理彻底,程序是否到位,该公开的信息是否公开,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规范,有没有及时更新,对自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7、积极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通过“福州市环境保护”网站和对外办事窗口,加强对政府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要求融入环保各项工作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自2003年至2011年底,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条。

2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环保宣传教育、污染控制、环保执法、环保行政许可、环保工作动态、环境监测科研、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等方面的内容。

32011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目前,信息公开的主要场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环境保护”网站。我局信息公开专栏设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以及“福州环境保护”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实现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同时,我局还通过《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和《中国环境报》、《环境与发展报》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环境质量状况、环保工作动态等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福州市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2011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上申请4件。主要涉及要求公开特定地段项目环评报告、海洋污染执法相关信息、单位财政性支出信息等。自2003年至2011年底,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

2、我局对历年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及时在网上或书面进行妥善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7件;申请的政府信息内容我局已主动公开的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自2003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自20032011年底,均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扩充、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局将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积极总结以往经验,更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严格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三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进行。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我局在“福州环境保护”网站的“公示区”等栏目,以公示等其他形式公开了大量信息,但未将其统计到“主动公开信息数”中。

2、凡向我局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我局均将其统计到“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对2011年重复申请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将其统计为1条。

3、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7

271

其中:1.网站公开

57

264

2.政府公报公开

1

9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4

8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