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1-09 14: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在总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送福州市大数据委。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5层,联系电话:88085109,传真:8333738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2019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及环境保护专栏网站上共发布《关于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服务 助推两大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福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福建省工业固废(危废)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促进两大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关于在生态环境系统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福建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10篇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进行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二是依法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共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2件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14件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及12件市政协十三届会议提案、3件政协委员来信办理情况。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通过福州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福州生态环境新浪微博、环境保护专栏网站,及时公开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解读,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政策动向,按照主动发声、正确发声、及时发声的要求,积极利用开展宣传。同时,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畅通公众沟通渠道,通过微信、12369平台及12345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收到各类诉求件,均及时办理回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重要政策,除依法应当保密之外的,我局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的意见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专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推进重要决策公开透明

2)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2019年福州市编制完成并印发实施了《福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福州市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福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和《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环境应急值守制度,及时公布突发性环境事件进展情况及处理结果。2019年按月公布闽江、敖江、龙江等重点河流断面水质状况,福州市区及县()空气质量SO2NO2PM10PM2.5O3CO6项污染物达标情况及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加强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过程全公开。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信息公开,按照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3项制度,严格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2019年,共公开排污许可证5件,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396家,公开45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12369”咨询投诉案件1660多件,公开行政执法决定文书17次、环境违法曝光栏26次。

3)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我局持续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严格按照要求公开2019年部门财政预算、决算,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中标成交结果,并将福州市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下达情况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上公开。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中国·福州环境保护专栏网站建设,持续推进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栏目信息发布时限,优化栏目结构,充实栏目信息。围绕生态环境业务工作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环境保护栏目建设。强化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强化福州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管理,完善分类设置,进一步丰富功能和内容,及时发布信息,提高微信公众号、微博信息获取的便捷性,更好地实现环境信息公开功能。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根据机构改革,调整建立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获取、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出台《福州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将相关信息公开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处室、单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所有信息发布前,各处室、单位对拟发布信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并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收集产生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按要求及时签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信函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并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保障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及相关工作情况的知悉权。2019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档案馆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20条,及时签收、办结依申请公开信息34,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3条,在“中国·福州”环境保护专栏网站公开信息1028条,福州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77832条,福州生态环境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853条。

(三)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评、量化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开展自查,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是否规范、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并逐一督促相关处室、单位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2019年新
制作数量

2019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

0

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0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1

0

2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1695.18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1

0

3

0

0

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1

0

0

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1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1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1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

1

0

3

0

0

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的广度和频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福州环境保护专栏网站仍需完善,网站栏目及功能需进一步优化,以便群众能更快速有效地查询到需要的信息。

(二)改进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细化公开内容,适当扩大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数量。

2.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建设,推进相近栏目合并、同类栏目整合,优化网站页面导航,提高网站浏览便利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