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供销社关于印发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供安〔2023〕77号
时间:2023-06-07 17:21

各直属单位、省新合作烟花爆竹有限公司:

  现将市社制定的福州市供销社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好本单位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65

  福州市供销社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榕安委〔2023〕9号)文件精神结合市供销社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省66条细化措施以及我市47条具体措施,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自建房、老旧房屋等行业领域,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督促推动各单位落实落细安全责任,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

  通过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二是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各单位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明显提高;三是各部门对照“三个必须”强化安全监管,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督导,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四是各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显著提升;五是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和整治重点

  (一)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单位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法定代表人、部门负责人、经营网点负责人等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的基础上,企业主要负责人还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组织对重大事故隐患开展排查整治。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牵头组织学习重点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二是要组织细化企业各层级排查整治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发动全员积极排查整治。及时吸取专项行动期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至少1次检查(烟花爆竹公司每月至少1次)。三是组织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含重点检查事项,附件2)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每月向市社有关部门报告排查整治情况。

  2.压实企业安全管理队伍安全责任。一是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推动企业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同时,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二要完善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三是积极引用“外智外脑”。结合实际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3.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一是强化教育。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组织开展1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二是严把规程。严格履行动火作业审批手续,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三是全面排查。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带病作业,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举一反三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四是明确制度。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明确“谁招请无证人员,谁负责任”的管理制度。

  4.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一是全面自查。要针对本企业外包外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二是统一管理。要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5.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烟花爆竹公司每半年至少1次),特别要让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意识。

  6.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第一责任。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确保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二是实施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推动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掌握应急处置措施。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干鲜果公司和省新合作烟花爆竹公司要推动本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工作上线纳管,定期将相关工作情况上报福州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信息平台,运用平台数据分析功能测算企业现实风险水平,并针对性开展风险管控、隐患排查、隐患整改、教育培训、应急管理等工作。

  )推进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整治。

  要对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20项进行整治,一是强化贮存、使用和废弃处置安全管理。全系统从事硝酸铵复混肥、农药等销售经营网点要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等排查,重点整治硝酸铵复混肥和过期农药等,确保危险物品贮存、使用、 处置安全。二是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和经营。福州日杂农资公司、省新合作烟花爆竹有限公司要加强对经营企业的监管,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整治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不落实,“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零售店(点)等问题。同时对照《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加强烟花爆竹仓库规范化建设和安全管理,强化烟花爆竹转运、销售过程监管,确保不出任何安全事故。三是落实危险货物运输安全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充装或者装载查验、记录制度,切实强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全链条安全措施。

  (三)推进消防安全整治。

  按照《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重点整治火源管理、电源管理、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装饰装修、安全疏散条件、防火分隔、消防设施设备、管理责任落实、初期火灾处置等方面问题。一是继续开展好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管好“一扇门”配好“一根绳”等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集中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重点对服装批发市场、旧货交易市场、携城茶都、超市、幼儿园、网吧、宾馆、酒店、餐饮小吃店、养老服务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落实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程,深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确保消防安全。三是全面开展“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治理。各单位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零容忍”的整治态度,采取“逐户销户”的排查方式,重点对餐饮小吃店、超市、服装店、家具店等经营网点开展排查。强化对集经营、储存和住宿于一体的“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的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于住宿与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必须严格依法查处,坚决督促违规居住人员立即搬离;对于疏散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坚决依法整改;对于楼内、屋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坚决依法清理。四是实施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加强消防设施、消防装备、简易消防站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消防安全素质教育,加强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素质

  (四)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针对市社系统老旧房屋较多实际,持续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企业(业主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建筑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将原有仓库、办公室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商场、酒店、饭店、学校、幼儿园、养老服务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房屋装修改造、改变或破坏原主体结构造成的安全隐患,逐一建档造册,实行台账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二是加强危旧房屋管理。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纳入危房改造或加固规划。对于改造房屋用于租赁住房的,以及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的井道、地基等结构,应当符合建筑、消防等方面要求。三是加强自建房结构安全排查。要结合《自建房结构安全排查技术要点(暂行)》,对标逐条地开展结构安全排查。四是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危旧房屋整改整治实施清单化管理,确保责任明晰、措施落地、闭环管理、整改到位。对经鉴定为D级危房的,一律立即封房、清人、设警戒线,并按规定组织拆除或加固;鉴定为C级、B级的,应视情采取加固或局部改造等措施,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市供销社“市供销社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活动的督导和宣传,市社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社党委书记、主任林津担任,副组长由市社其他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市社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新合作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领导和指挥各直属单位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社合作指导处,负责专项行动开展的日常工作。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市社机关各处(室)、各单位要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阶段安排

  专项行动分动员部署、自查整改、机关督导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各单位要按照各阶段工作重点有序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66日前)。制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并在组织专题部署相关工作,要针对本单位实际,细化梳理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

  (二)自查整改阶段(2023年7月10日前)。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推动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确保重点内容落实,重点区域和环节无重大事故。

  (三)机关督导阶段(2023年11月15日前)。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市社机关深入开展督导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对企业自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已按规定报告并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依不予处罚;对企业自查未查出、查出后未按规定报告或未采取措施消除的重大事故隐患,将组织对单位主要领导预警约谈并将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3年12月31日前)。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本质提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强化领导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要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把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督促工作进展。

  (二)全面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强化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失责”的要求履职尽责。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全员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确保排查整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三)强化检查指导。各单位要立足实际,细化专项行动检查重点内容和标准,列出检查清单,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及时更新排查整治进展情况(附件1),要实施内部挂牌督办制度,严查严办,同时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形成全员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格局。

  )严格责任追究。市社将加大督查暗访工作力度,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落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措施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并列入年终绩效考核。     

  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于2023年68日前将专项行动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报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23年8月8日、2023年12月8日前报送贯彻落实情况。各单位每月26前进展情况调度表(附件1)和重大事故隐患及重点检查事项整治情况汇总表(附件2)报送市汇总。

  : 1.福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调度表

      2.福州市重大事故隐患及重点检查事项整治情况汇总表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