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时间:2021-07-06 10:11

  近年来,四川广元市供销合作社大力发展基层社,通过劳动合作、土地合作、资本合作吸纳小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使基层社获得了新发展机遇,为农服务成效明显增强。然而,基层社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

  问题及原因

  全市基层社建设发展质量、为农服务能力水平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一是基层社之间实力差距大。受市场经济的冲击,基层社传统业务经营大幅度萎缩,一些基层社成为空壳社,为农服务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目前,全市基层社社有资产保存较好的有剑阁县、苍溪县、利州区和昭化区,其辖区基层社能够独立开展业务,其他县区基层社大都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参股或加盟的形式存在。二是经营管理模式较传统。部分基层社利用改制后剩余的少量资产或重新租赁资产开展经营,经营业务与县区社联系不够紧密,业务范围也主要是传统的日用品和农资销售,为农服务能力水平不高,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不紧密,农民群众的认同度不高。三是与上级社利益联结不紧密。县区联合社是参公单位,基层社是企业性质,没有找到直接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四是改革遗留问题化解不彻底。部分基层社存在社员股金兑付、政策性亏损挂账、退伍军人安置、原招聘的亦商亦农职工养老金等历史遗留问题,既存在社会稳定隐患,也影响了基层社的发展。

  对策及建议

  顺应“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形势,强化基层社建设。要根据实施乡村振兴的需要,以中心乡镇为重点,统筹规划基层社建设,调整优化布局,完善经营服务网络,科学确定基层社的经营规模、发展重点和业务范围,保持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体系稳定、网络不散。

  分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对实力较强基层社,拓展服务功能,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稳步扩大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服务规模,做好农产品收储、冷链物流、加工、销售等“后半程”服务。对实力较弱基层社,可通过政策引导、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等形式,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密切与农民的联系。对没有基层社或只有牌子无实际经营的,应采取新建或者先建服务网点的方式,打造为农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供销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在撤销的乡镇场镇和现代农业园区重点村、中心村,各县区可以将闲置的固定资产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经营管理。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